刘晓庆将第五次扮演武则天 这次居然是美剧

2016-11-18 19:22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刘晓庆:背英文台词不是问题

近日,据美国媒体《综艺》报道:61岁的中国著名演员刘晓庆将主演美剧《女皇》(Empress),再度诠释她演了“一辈子”的角色——武则天。同时,刘晓庆也将参与制作工作,与《权力的游戏》执行制作人克里斯托弗·纽曼、星光传媒和K.Jam传媒共同打造该剧。第一季共13集,初步预算7000万美元,预计将于2018年登陆美剧秋季档。刘晓庆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武则天”漂洋过海来到美国后将尺度大开:“此前中国电视剧对武则天在杀戮、性欲方面没有细致描述,这部美剧则将揭露武则天权威下的另一面。”

随着近年来美剧制作方对亚洲市场的重视,美剧里出现了不少东方元素,《马可波罗》、《荒原》等剧都是中国古典文化的美国化阐释,甚至几年前红遍中国的热播剧集《甄嬛传》也在重新剪辑后在美国播出……不过这些电视剧在美国惨淡的收视率也给《女皇》提了个醒,有网友在社交网络留言:“迎合欧美观众口味固然重要,别拍得不伦不类就好!”也有人对“刘阿姨”的英文表示担心:“阿姨演技固然没问题,但全英文台词她能hold住么?”

美版有更多暴力与性

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也是众多中国女演员想扮演的角色。去年,范冰冰主演的《武媚娘传奇》就引发观看热潮。范冰冰在播出期间还曾对媒体表示:“不想演武则天的女演员不是好演员。”据统计,除范冰冰外,刘晓庆、斯琴高娃、归亚蕾、刘嘉玲、王姬、张庭、殷桃、贾静雯等女演员都演过武则天,这些作品里不乏她们职业生涯的代表作。其中,61岁的刘晓庆是饰演武则天次数最多的现役中国女演员,她在影视剧《武则天》、《日月凌空》、《武则天秘史》中演绎过这位女皇帝,目前她的话剧《武则天》在世界各地巡演到第69场。

演了多年武则天,刘晓庆对这个历史人物有着独到的理解:“武则天的成功之路很艰难,她象征着千千万万努力工作、有雄心、有抱负的中国女性。她打破男人的规则,从男人手中夺取统治权,最终使唐朝走向鼎盛时期。武则天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女性,她成长为一个铁血政客,但同时也是个渴望爱情的女性。最难得的是,她丝毫不掩饰自己对爱的渴求,无论经历过多少段感情,她一生中最爱的还是她丈夫。”

谈及在美剧中出演“武则天”一角,刘晓庆表示:“对美国观众而言,女权主义这个巨大的浪潮早已席卷这个国家,因此这部电视剧具有重要的影响意义。我希望通过武则天的故事让观众认识到,历史和女权主义都不容忽视,也无法分离。”谈及从《武则天》到《女皇》的变化,刘晓庆表示,美版展现的不仅是一个皇帝,更是一个女人:“这部电视剧将有更多与暴力和性相关的场景,因为这些场景都是真实发生的。我们不会刻意掩盖。”

刘晓庆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故事内容将由三个部分组成,根据史实、传言、传说改编,戏剧性内容将由刘晓庆和编剧共同创作。当被问及如何攻克英文台词关,刘晓庆说:“我的记忆力不错,背英文台词应该不会成为大问题。”

水土不服仍是老问题

目前,《女皇》仍处于筹备阶段,刘晓庆对于这部新剧显得很有自信。她认为与中国历史相比,美国历史与生活形态相对简单,美国乃至西方观众更喜欢观看复杂的中国故事:“好莱坞的影视产业对中国人的故事越发感兴趣。”虽然号称有36家美国媒体报道了刘晓庆参演《女皇》的消息,但是目前不少美剧迷对《女皇》的收视前景表示担忧:“水土不服的老问题该怎么破?”“如果不找一帮中国人来演配角的话,应该会跳戏吧!”“中国元素向来不受美国主流收视群体待见,根据以往经验,刘阿姨这次会输得很惨!”剧迷口中的以往经验指的是2014年的《马可波罗》、2015年的《荒原》,甚至是先在中国大热,后在美国遇冷的《甄嬛传》。

因《纸牌屋》而名声大震的Netflix,在2014年曾尝试过拍摄中国历史剧《马可波罗》,故事讲述马可波罗来到宋元之交的中国的所见所闻。该剧吸引了一帮地道的中国演员,朱珠饰演马可波罗的心上人,陈冲饰演察必皇后。虽然该剧由《权力的游戏》导演参与拍摄,整季投资高达6000万美元,床戏尺度不输《权力的游戏》,但该剧在美国收视“扑街”,豆瓣评分也未及格。有网友在豆瓣评论:“黄皮肤的人操着流利的外语,一边演激情戏、一边拉家常,太诡异了!好尴尬!”

去年11月15日,由吴彦祖主演的《荒原》在美国AMC电视台首播,该剧脱胎于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但剧集故事与原著相去甚远,只保留了大致框架,讲述性格冷漠、武艺高强的勇士Sunny护送一个小男孩M.K.寻找极乐世界的冒险旅程。虽然美国媒体对该剧评价较高,IMDb评分一度达到8.3,更被《纽约时报》评为:“这是美国电视史上唯一一部展示中国功夫艺术的剧集。”没想到,该剧首播收视虽然惊艳,但后程乏力,总体收视率并不尽如人意,“叫好不叫座”。而且看惯“中国功夫”的中国观众也有些不待见,豆瓣评分仅为6.4。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龚卫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