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王”转产开空壳公司 疯狂非法吸收存款8亿多

2016-11-16 10:57 检察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玉王”转产开空壳公司 疯狂非法吸收存款8亿多

披着投资畜牧养殖、经营玉器的外衣,成立多家皮包公司,为筹资金疯狂揽储,最终资不抵债,走向末路。近日,非法揽储人员王雪辉等16人被检察机关予以追诉后,依法提起公诉。至此,河南南阳润达牛业有限公司原负责人胡涛、总经理张玉恒等27人,全部被河南省镇平县检察院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提起公诉。

“玉王”转产,成立多家空壳公司

今年43岁的胡涛曾是镇平县城郊乡某村村支书。多年前,颇有商业眼光的他瞄准城乡结合部的有利地理位置,开了一家酒店,经营得红红火火。此外,他还经营玉器买卖,这让他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2001年,他索性投资100多万元,开办了玉器专卖店,并迅速发展成为当地有名的“玉王”,手上一度拥有上千万元资金。

有了原始积累的胡涛渐渐冒出开办公司的念头。2010年6月,胡涛在镇平县工商局登记注册了南阳润达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1亿元。2011年7月,胡涛又在镇平县工商局注册了南阳润达牛业有限公司,经营生鲜牛肉销售、肉牛养殖,对畜牧业进行投资。在经营中,他又先后注册了镇平县东湖餐饮有限公司、镇平县兴涛物流有限责任公司、镇平县标准化厂房租赁有限公司、镇平县瑞祥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4家公司,开始有名无实地经营。

2012年初,为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胡涛在北京注册了润达兴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深圳注册了镕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野蛮扩张,向员工募集资金

公司运营需要资金,但很难得到金融单位贷款支持。为破解融资瓶颈,2012年7月,胡涛在南阳润达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了融资发展部,任命张玉恒、张建两名员工为融资发展部经理、副经理。随后,又在瑞祥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内部成立了融资发展二部、三部。

王雪辉曾是南阳商业银行的一名职工,2012年,他买断工龄辞职后,被胡涛招聘到公司任财务总监。2012年底,为了揽到资金,胡涛让王雪辉等人负责向单位员工集资,以盈利分红的形式支付报酬。从2012 年12月到2013年1月的短短一个多月,公司员工共集资400多万元,并得到相应回报。此后,尝到甜头的员工们纷纷开始向亲朋好友宣传,于是不断有人往公司投资,投资红利从0.07%到2.5%不等。

为扩大宣传效果,胡涛指定了20多名员工充当宣传员进行“组团揽储”。经王雪辉介绍,10多名曾在银行工作过的下岗职工加入了润达投资有限公司,他们利用自己曾经的人脉揽储上千万元。仅王雪辉经手的资金就高达3400万元。

办案检察官介绍,揽来的资金主要用于发展润达牛业有限公司、支付瑞祥玉文化公司的货款、支付胡涛所借高利贷的高额利息和违约金,以及支付储户的存款利息和员工的提成、工资。截至案发,他们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共计8.1亿元,涉及230余人。

资不抵债,走投无路自首

据胡涛交代,2011年5月起,他通过关系找到平顶山汇金兴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下称“担保公司”),以0.05元的月利息贷款1000万元。到2014年上半年,胡涛分别以0.05元到0.15元不等的月利息,累计在担保公司贷款4000多万元,本息及违约金共计1亿多元。其间,担保公司多次追债,但胡涛一拖再拖。

2015年6月至10月,担保公司多次到镇平县,以打砸办公设施、搬走珠宝玉器等手段,威逼胡涛还债。追债行为致使胡涛的公司无法正常经营,8家公司被迫陆续停业。

2015年11月15日晚,担保公司派人在路上截下胡涛,采取多种手段逼迫其还债。

今年1月,胡涛走投无路,到镇平县公安局投案自首,随后多名同案犯被抓获。胡涛到案后,检察机关顺藤摸瓜将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该公司主要负责人王雪辉等予以追诉。至此,该案的全部涉案人员均已被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目前此案正在审理中。(王永强 李丰翠 蔡兆卿)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