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波动加剧 个人资产是否出海?

2016-11-15 14:56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投资英国房产算不算投资移民?QDII2试点什么时候能启动?个人投资者如何在国内投资美国房地产信托基金?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加大,越来越多的人将目光投向海外。机构报告显示,留学、养老和移民仍是国人选择海外投资的主要目的,但许多人在进行海外资产配置时比较盲目,不但没保值反而赔了本儿。

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或达6.85

11月11日,正当全国人民沉浸在“双十一”购物消费狂潮中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悄然跌破6.8关口,创下六年来最低位。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在11日举行的中国银行全球服务2016年投资峰会上分析,2015年美国经济复苏,全年GDP达到2.4%,美联储去年年底首次加息。受加息影响,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美国经济表现疲弱,但三季度反弹强劲,GDP回升到2.9%的水平,这是导致美元指数近期持续走高的重要原因。在美国大选中,特朗普的逆袭令人感到意外,但事实上,特朗普提出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制造业回流、减少税收、对华征收惩罚性关税等孤立主义的政策立场对美国经济长期来说是向好的,因此市场迅速消化了特朗普当选总统带来的冲击。由于特朗普多次批评负利率政策,所以不排除明年美联储加快加息进程的可能,这会对全球金融市场带来压力,人民币汇率自然也在其中。

王有鑫分析,虽然人民币当前面临美联储加息、跨境资本外流、贬值预期下居民换汇等压力,不过今年国庆节人民币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篮子货币SDR,境外机构配置人民币资产的欲望大幅提升,我国外汇储备充足,中国经济的绝对增速仍处于全球前列,所以人民币不具备长期贬值基础。他预测,到今年年底,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可能调整到1美元对人民币6.85元左右,今后人民币将继续盯住一篮子货币和美元双向波动,可能仍将持续对美元贬值、对一篮子货币升值的态势。

留学和养老是海外投资主要目的

根据中国银行在本次全球投资峰会上发布的报告,“子女海外留学做准备”和“为将来个人养老做准备”是资产在1亿元以下的高净值人群进行海外投资的主要考虑因素。目前大多数中产阶级和富裕阶层在子女留学时基本都选择欧美发达国家,一方面是因为这些国家的教育水平高,另一方面也是让孩子能去开眼界、长见识。

随着“海龟”光环褪去,海外教育开始回归本质,追求更好的教育环境,美国自然是首选。如果孩子成绩好的话,美国高校的奖学金丰厚,而且名校众多。以美国为例,大学每年大约需要人民币50万元左右,欧洲也基本跟美国持平。教育专家们往往建议,孩子初中的时候就出去,尽早适应语言、学习、生活环境,这就造成了父母双方需要有一方陪读。孩子毕业后,如果能在当地找到工作、成家立业,父母自然会考虑移居到当地养老,在这种情况下,显然就有配置海外资产的需要。

房产投资仍是首选

兴业银行与波士顿咨询公司联合发布的报告《中国私人银行2016:逆势增长、全球配置》中提到,随着中国经济全球化持续深入,未来五年中国个人境外资产配置比例将从目前的4.8%上升到9.4%左右,新增市场规模将达到13万亿元人民币。如此大规模的资产将主要流向海外房地产市场。

今年英镑大幅贬值,英镑对人民币汇率持续走低,并且这种态势可能还要延续一段时间,因此怀着抄底心态想入手伦敦房产的投资者不在少数。中行(英国)公司个金部高级市场主管吴彦介绍,尽管今年有一些黑天鹅事件发生,但英国政局相对稳定,脱欧风波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很小。“英国对于外国人购房没有限制,既没有身份限制,也没有套数限制。这是国内投资者选择在英国买房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万达、绿地等国内开发商纷纷在英国拓展业务的主要原因。” 吴彦介绍,伦敦房产出租的回报率很高,伦敦的平均房价在47万英镑,平均租金价格为2129英镑/月,未来10年内,伦敦人口数量预计增幅为12%。她算了一笔账,如果投资人购买一套价值60万英镑的房产,贷款六成36万英镑,贷款利率3.34%,每年还款2.12万英镑,但每年的租金可达3万英镑,所以年利润还有8800多英镑。

提示

盲目“出海”风险大

海外投资者除了瞄准房产外,还喜欢配置一定的海外金融资产。数据显示,外汇存款是海外金融投资配置中最普遍的选择,比例高达63%;其次是海外保险,占比45%;最后是股票类资产,占比41%。女性投资人更加保守谨慎,在外汇存款、保险和银行理财产品的选择上高于男性。信托和VC、PE在资产1亿元以上的人群中有比较明显的倾向。

但是与起伏较小的房地产市场相比,发达国家海外金融资产方面的风险却比较高,主要包括市场风险、汇率风险、法律风险、所选择的机构运行风险等。中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外市场不存在刚性兑付的隐形担保,投资者需要根据自身风险偏好和投资标的的风险收益情况,自己进行匹配,难度比较大。

以目前许多国内投资者青睐的美股和QDII基金为例,有些高级白领投资人纷纷通过一些手机APP炒美股,但美股没有涨跌停板,一遇到风吹草动资金往往遭受巨大损失。此外,这些炒股软件也不具备开展金融业务资质。2016年7月26日,证监会发布境外投资风险提示,点名“老虎证券”“富途网络”“积木股票”等网站和移动客户端非法提供美股等境外证券买卖服务。这就意味着通过这些软件炒美股的资金不受法律保护,甚至可能面临监管部门查没的风险。

今年以来,由于A股市场的不景气,投资海外市场的QDII基金表现较好。但是晨星(中国)研究中心代景霞指出,目前市场上的QDII产品线发展同质化严重,投资区域有待进一步分散化。因此,通过QDII进行全球资产配置的作用目前还相对有限。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张品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