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银隆案97亿配套金面临自筹 机构称其或动用自有资金

2016-11-15 08:53 新浪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格力银隆案97亿配套金面临自筹 机构称其或动用自有资金

新浪财经 王茜

新浪财经讯 11月14日消息,针对珠海银隆新能源收购案未能整体通过的问题,格力电器今日公告,公司已确定调减或取消配套募集资金。值得注意的是,按照早前披露方案,募集配套金97亿元的不足部分将由格力电器自筹资金补足。

目前市场对格力如何解决配套金问题有三种猜测:格力电器使用自有资金,依靠银行借贷或联合机构投资者出资,以及董明珠个人出资。格力电器回复新浪财经称一切以公告为准。

 97亿元配套资金不足部分将面临自筹

在今年10月28日举行的临时股东大会上,格力收购银隆的议案获表决通过,但募集配套资金定向增发等相关议案被否。格力电器随后宣布,公司向珠海银隆新能源全体股东发行股份购买后者100%股权并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募集配套资金相关议案整体上未通过。

对此,格力电器今日公告称,公司拟继续推进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宜,因此结合广大投资者提出的建议对本次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的交易方案进行优化和调整。目前,公司已确定调减或取消配套募集资金,同时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股票发行定价基准日将根据相关规定进行调整。

按照早前公告,格力电器预计11月30日前披露调整后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预案或者报告书。

根据今年9月披露的收购方案,格力拟以15.57元/股发行8.35亿股,作价130亿元收购珠海银隆100%股权。同时,格力还将启动配套融资,向大股东珠海格力集团、员工持股计划等8家特定投资者定向增发股票,募集配套资金97亿元。其中公司控股股东格力集团拟认购41.88亿元,员工持股计划拟认购不超过23.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格力电器在方案中表示,“如募集配套资金未获核准实施或虽获核准实施但募集金额不足97亿元,则不足部分由公司以自筹资金补足。本次配套融资以本次重组的实施为前提条件,但本次配套融资成功与否不影响本次重组实施。”

动用公司账面资金还是董明珠个人出资?

一旦募集配套资金方案被取消或调减,决心继续推进银隆案的格力电器将面临如何筹集97亿元配套资金的不足部分乃至全部的问题。

目前市场对此有三种猜测:格力电器使用自有资金,依靠银行借贷或联合机构投资者出资,以及董明珠个人出资。对于如何解决配套资金问题,格力电器回复新浪财经称一切以公告为准。

经新浪财经梳理格力电器今年三季度财报,格力期末货币资金高达994.21亿元。公司确实有能力覆盖97亿元的配套资金计划。长江证券本月研报也指出,如果未来配套融资仍不通过,格力后续可能会动用账面资金来发展银隆。

另一方面,本次募集配套资金方案中的员工持股计划受到了大量中小投资者的抵制,主要原因是认为发行价过低,以及不满自身所持股份被摊薄。如第二次方案不做调整,该计划通过股东大会的可能性亦不高。

根据原计划,格力拟向员工持股计划定向增发1.53亿股,涉及金额23.74亿元。参与此次员工持股计划的董事和高管,包括董明珠等6人,认购份额不低于6718.43万股。其中,董明珠本人出资达9.37亿元,增持约6020万股,占整体员工持股计划的39.52%。

近日有网络消息称,部分参加上述员工持股计划的格力员工,已经收到该持股计划的退款。但是格力电器未就此事回应新浪财经。

据新浪财经了解,董明珠近日卸任格力集团董事长一职也可能与员工持股计划有关。根据今年8月18日国务院国资委印发的《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党委、政府及其部门、机构任命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不得持股”。但同时,格力电器也强调了董明珠的格力电器董事长等职务不受上述事件影响。

董明珠在今年8月23日曾对新浪财经表示,看好公司发展,将会继续增持格力股票,“只要有钱就投”。市场有观点认为,不排除董明珠个人或联合机构出资补足上述募集配套资金不足部分,以进一步增持格力股份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