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火热百货业仍在过冬 玛莎黯然退出中国内地

2016-11-11 08:36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玛莎黯然退出中国内地

正当电商在为“双11”疯狂造势之际,英国老牌零售商玛莎百货宣布将关闭在中国内地市场全部10家门店,此时距离玛莎百货在北京开出的首家门店还不到一年时间。电商的如火如荼与实体零售业的节节败退形成了鲜明对照。

不只是中国内地,玛莎百货在其他市场同样不乐观。玛莎百货称,此次全球市场关店数量将达到53间,包括中国、法国和荷兰等在内的10个地区,同时玛莎百货还将关闭英国本土的60家门店,涉及的裁员人数高达2100人。

自2008年进入中国内地市场,过于保守的作风让这家英国最大的跨国商业零售集团一直面临水土不服的尴尬处境。2005年,玛莎百货关闭了其在中国内地市场的5家门店。

为了适应消费习惯快速变化的中国市场,玛莎百货不断调整策略,2015年玛莎百货在北京世贸天阶开出一家1500平方米的旗舰店,Costas此前曾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玛莎百货一直在为更好地适应中国市场不断调整,比如女装方面50%都是小号的,男装方面大都是修身款。

不过愈演愈烈的百货业寒冬和电商的冲击并未给玛莎以喘息之机。玛莎集团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由于近年来盲目扩张,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同比暴跌90.21%至1690万英镑,营业收入同比几乎无增长。

关闭全部门店的玛莎百货并未完全放弃中国内地市场,其在天猫和京东的旗舰店仍保持正常运营。玛莎百货曾表示,去年其在中国市场的网上营业额增长了80%,其四分之三的顾客来自于没有线下门店的地区。

玛莎败走只是百货业衰退的缩影。在电商冲击下,百货业仍在苦苦过冬,今年号称“外资百货第一店”的百盛关闭太阳宫店,华堂商场陆续关闭北京门店,从最高峰的9家门店到仅剩下3家门店。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陈琼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