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区年内7.5万户居民告别散煤 年用煤量将减22.5万吨

2016-11-09 13:1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1月9日讯 11月9日,北京市环保局发布消息称,城区年内又将有7.5万户居民告别散煤,年用煤量将减少22.5万吨。按照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要求,明年朝阳、海淀、大兴等七区平原地区将实现基本无煤化。

燃煤一直是北京市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特别是采暖季,采暖用煤对环境空气质量影响较大,成为本市大气污染治理工作重点之一。围绕压减燃煤,全市上下协同,按照由点到面、由内到外的原则全面推进。随着2015年城六区实现基本无燃煤锅炉、核心区实现基本无煤化,我市将居民散煤清洁化工作作为重中之重,2016年将民用散煤治理重心进一步拓展至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房山、通州、大兴七个区的平原地区。

今年,北京市以四环路以内居民为重点,着力推进城区无煤化进程,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6年度任务目标涉及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四城区居民共计约4万户。其中,朝阳、海淀区四环路以内地区及石景山区具备改造条件的区域年底前要实现基本无煤化,丰台区取消四环路内0.5万户居民取暖用煤。年内,城区将完成散煤清洁能源替代7.5万户,其中四环路以内地区约完成3万户,朝阳、海淀区四环路以内地区年内将实现基本无煤化。

由内及外,深入推动散煤治理

民用散煤燃烧呈低矮面源特征,所用炉具简陋,无净化措施,相较一般燃煤锅炉,燃烧1吨散煤所产生的二氧化硫、颗粒物等污染物大约是有净化装置的燃煤锅炉的几倍到几十倍。从1998年东、西城“煤改电”试点开始到2015年,东、西城居民累计完成“煤改电”近31万户,历时16载,核心区基本无煤化目标已经实现。

目前,城区的用煤户,尤其是四环路内的大多为历史遗留难点,为落实国家“大气十条”和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全市联动、上下齐心、攻坚克难、共同推进。在短短10个月内,在市农委、市环保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和各区政府的密切协作下,城区民用散煤清洁能源替代累计改造47个街道和94个村,共计7.5万户居民,年用煤量减少22.5万吨。据测算,上述改造将为北京市大气污染治理削减烟尘年排放量2250吨、二氧化硫年排放量1530吨、氮氧化物年排放量450吨,这些污染物的减排将有力促进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为避免重复建设和资金浪费,本年度已列入近期棚户区改造或拆迁计划的用煤户并未纳入“煤改电”改造范围,各区积极采取多种措施解决这些地区居民今冬清洁采暖问题。

通过民用散煤清洁能源改造,减少了污染排放,还消除了燃煤取暖中潜在的煤气中毒、火灾隐患,更免去了居民繁重的一系列家庭劳动,使居民生活质量得到了提升,生活环境得到改善,用能结构得到优化,城市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落实责任 四区多措并举推进无煤化改造

各区在传统“煤改蓄热式电暖器”基础上,多措并举,通过“棚改、搬迁上楼”、“分户煤改气”、“煤改地源或空气源热泵”、“大杂院整治”、“接驳市政热力管网”等多种措施,解决了大批条件受限的难点区域改造工作。

在城区无煤化改造中,城乡结合部区域是工作难度最大的区域,许多地方通道狭窄,拥挤混杂,不具备传统“煤改电”配套电力设施工程入户施工条件。为解决这些难题,海淀区发挥辖区科技优势,创新建设了相变储能式集中电锅炉房,通过架空热力管网入户,在19个社区建设了16处电锅炉房,破解了区内近1500余户居民“无煤化”改造难题,仅明光村社区锅炉房就解决了242户居民冬季采暖用煤问题。

朝阳区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区政府成立专项资金,重点解决改造经费问题,弥补区内电力设施改造资金缺口。丰台区创新机制,成立无煤化作战指挥部,采用“挂图作战、销账管理、分片包干、及时统筹”的方式推进辖区无煤化工作。石景山区利用“大杂院整治、拆除违建、人口疏解”等综合手段减少民用散煤,有效开展辖区无煤化工作。

明年七区平原地区将实现基本无煤化

2016年,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房山、通州、大兴七区将完成居民散煤清洁能源替代共17.6万户。按照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要求,七区平原地区将于明年实现基本无煤化,完成民用散煤清洁能源替代阶段性工作,为进一步推进压减燃煤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