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开车 正确用车灯

2016-11-05 11:02 今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雾霾天开车 正确用车灯

天气预报显示,未来三日气温回升,但雾霾再度归来,本市同时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雾霾天气能见度低,给人们出行带来困扰。本市资深驾校教练金华提示,如果在高速上遇到雾霾天气,一定要严控车速,加大车距,正确使用车灯,同时善用喇叭,避免发生意外事故。

雾霾天在高速公路行车,关键是控制车速、加大车距。按照相关规定,当能见度小于200米时,应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时速不能超过6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100米以上的距离;能见度小于100米时,应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时速不能超过4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50米以上的距离;能见度小于5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时速不能超过每小时20公里,并从最近的出口尽快驶离高速公路。雾霾天行车不要使用远光灯,远光灯射出的光线会被雾气反射,在车前形成白茫茫一片,反而让司机什么也看不清。

雾霾天湿度大,挡风玻璃容易凝结雾气,这时可打开空调暖风对着玻璃吹,尽快消除雾气,保持视线清晰。如果雾气太大又没有就近的出口和服务区,需要停车时,可以将车停在紧急停车带,同时打开雾灯、示宽灯和尾灯,并在来车方向150米以外设置警示标志。然后车上所有人员从右侧下车,千万不要坐在车上,撤离到高速护栏外,以免被路过的车碰到。等到视线恢复到一定程度时,尽快驶离紧急停车带,或根据实际情况找就近服务区停靠。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刘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