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证券研报力挺福成股份 错误频出惨遭当事人打脸

2016-11-02 09:49 证券时报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东吴证券研报力挺福成股份 错误频出惨遭当事人打脸

原标题:东吴证券不走心研报被当事人揭穿

近期,资本市场频现不靠谱研报让投资者大跌眼镜。9月,证监会最新通报了一批违规的券商,国金证券、银河证券和东吴证券被当作典型案例而被点名。

10月24日晚间,福成股份发布澄清公告,对研报涉及公司的一些不准确的财务数据以及猜测的未来发展做出了澄清说明。

事情的起因是东吴证券的一篇关于公司的研究报告《福成深度报告二:3个100亿支撑市值翻倍》。报告研究报告称:“福成股份是殡葬行业未来绝对龙头,3个100亿值得关注。”并详细阐述了3个100亿的来源。

澄清公告称,研究报告中所称宝塔陵园的40万个墓穴的可销售单位数据来源不准确,经核实,宝塔陵园周围原本是三河市当地早年开矿留下的一些荒山荒坡,该类情形荒山荒坡土地面积大致为3000亩,但目前并不在公司及宝塔陵园名下。另外,公司直指研究报告中的多处推测并不代表公司现状。

此前,东吴证券就曾因在研报中所引用数据时,未标明信息来源,被指盗窃别人的劳动成果。

熟悉券商的人士称,很多研究员根本没有去公司实地调研,仅凭公告或网络资料就写出了研究报告,另外券商与券商之间还存在相互抄袭。

长江证券就因不负责任的研报闹出“乌龙”事件。10月17日,长江证券出了一份研报,研报指出:通策医疗三线业务齐头并进,打造“存济网络医院平台、三叶儿童口腔医院平台、牙齿正畸的隐秀云平台”三大线上平台。然而,长江证券看似专业的点评报告却被通策医疗发布的澄清公告“打脸”。通策医疗在昨日发布的澄清报告中表示,经核实,报告中所表述的“辅助生殖的存济网络医院平台”是公司关联方杭州海骏科技有限公司(海骏科技实际控制人与公司实际控制人均为吕建明,故构成关联关系)的全资子公司江苏存济网络医院有限公司的主要业务,并非通策医疗的业务。同时,报告中所表述的“牙齿正畸的隐秀云平台”是通策医疗关联方海骏科技的全资子公司杭州一牙数字口腔有限公司的主要经营业务,并非通策医疗的业务。此外,报告中所表述的“三叶儿童口腔医院平台”是通策医疗关联方海骏科技的参股子公司上海三叶儿童口腔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主要经营业务。由此可见,长江证券在研究报告中将上述业务张冠李戴。

更让人啼笑皆非的是,研报一出,在当日A股走势低迷的情况下,通策医疗盘中一度涨停,最后收盘大涨8.02%。让人不禁感慨,难道长江证券是猴子搬来的救兵吗?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直言类似的乌龙研究报告可能会让投资者利益受到损害。“这种乌龙研报带给投资者的危害是直接和令人愤慨的,因研报导致投资受损的投资者,应拿起法律诉讼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一家券商连上市公司基本的业务都没有搞清楚,可见水平多么的堪忧。”宋清辉这么说。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