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之后 养生重“养肺”

2016-10-27 19:23 今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霜降之后 养生重“养肺”

随着霜降节气的到来,天气逐渐转凉且干燥风大,是伤寒感冒、口腔溃疡、咽喉肿痛以及心脑血管等慢性病的高发期,所以秋冬季养生特别重要。从中医的角度来讲,秋季是肺当令的季节,所以在饮食养生的角度,要特别关注如何清肺、润肺。

霜降过后,身体易出现腹泻、感冒、咳嗽等,需进补调养,但这时又未到寒冷程度,因此进补应以清补、平补为主。如果是鼻塞咳嗽,建议多吃些南瓜。南瓜富含胡萝卜素,它在人体中会转化成维生素A,具有保护呼吸道和上呼吸道黏膜的作用。如咳嗽比较厉害,还可以试试冰糖桂花炖梨。

栗子、羊肉以及梨、苹果或者柿子等可作为清补的食材,民间有“霜降吃柿子,不会流鼻涕”的说法。霜降前后还易感冒,应少吃刺激食物,否则不利于炎症恢复。适当多吃些滋阴润肺的食物,如梨、百合、枇杷、莲子等,能健脾化痰。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邹雪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