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5款养生食物不能少

2016-10-26 19:01 今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霜降5款养生食物不能少

霜降节气过去,寒潮阵阵来袭,在这个时候不能少的就是养胃食物。在这里,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霜降时吃哪些食物和食谱最养生保健吧!

柿子:在我国的一些地方,霜降时节要吃红柿子,在当地人看来,这样不但可以御寒保暖,同时还能补筋骨,是非常不错的霜降食品。还有“霜降吃丁柿,不会流鼻涕。”的说法。柿子营养价值很高,所含维生素和糖分比一般水果高1-2倍左右。柿子不但能涩肠、润肺、止血、和胃,还可以补虚、解酒、止咳、利肠、除热、止血,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被誉为“最甜的金果子”。而且霜降节气之后,被霜打过的柿子更是绝佳的美味,既好吃又不贵,还能滋补身体。

白萝卜:霜降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冬季将要到来,养生首先推荐白萝卜。“冬吃萝卜夏吃姜,不要医生开药方”中说的就是萝卜所具有的功效。中医认为,白萝卜性凉、味甘,具有清热生津、下气宽中、开胃健脾、顺气化痰之功效。白萝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可帮助机体增强免疫力,促进肠胃蠕动,以增加食欲等。萝卜性清凉,有一定的润肺止咳功效,尤其是在冬天,人们常常会出现燥热痰多、肺部不适等症状,适当吃一些萝卜,就可得到辅助治疗。萝卜生吃是一种方法,不但清凉而且水分多,可以利尿,有益健康。

秋梨:霜降时节吃秋梨是个不错的选择。梨味甘性凉、微酸,具有清热生津、润肺化痰的功效,是防治秋燥的佳果。梨能维持细胞组织的健康状态,还能软化血管。生食梨有清热解毒、生津润燥、清心降火作用。

芋头:芋头易于消化,是一种很好的碱性食物。中医认为芋头有调中益气、解毒消肿、宽肠止渴等功效。芋头在药用方面也有一席之地,它性平味甘,具有调中补气、消痈散结之功。民间以芋头水煎或煅末内服,可治胃痛、痢疾和慢性肾炎。

盐藻:专家推荐还可以在霜降节气服用一些盐藻类食品。盐藻富含膳食纤维,不但是理想的饱腹剂,而且有利于肠胃蠕动,可阻止人体对脂肪、胆固醇、化学致癌物质的吸收,并可加速有害物质的排泄。同时盐藻中的氨基酸可增加人体肠道内发酵的活跃性,这些发酵物质会大量改善肠内益生菌的繁殖环境。肠道内益生菌的繁殖增多能大大增加肠道及肠黏膜的免疫能力,对减缓食物中毒、抵抗体外病原菌的入侵十分重要。如果每天坚持服用盐藻,消化功能会明显好转,肠胃功能更加健康,有助于提升食欲。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