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治堵将从行政转向经济手段

2016-10-26 14:02 首都建设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本市治堵将从行政转向经济手段

从2018年起,小客车指标将减少5万,每年变为10万个指标。至2020年,本市小客车总量控制在630万辆以内。第三届世界大城市交通发展论坛日前在京举行,市交通委负责人介绍,未来北京市将坚持用法律、科技、经济手段,适当的行政手段来缓解交通拥堵。控制小客车使用强度已经进入立法程序。

2011年,北京市开始实施小客车调控,机动车增幅从19.66%下降至3.64%,但每年仍以3%速度增长,截至今年5月,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65万辆。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表示,目前北京交通拥堵情况已经有所缓解,但中心城区的拥堵仍很严重,道路堵、停车乱、地铁挤、公交慢、换乘不便是北京交通面临的主要问题。

综合比较各种手段,法律有前瞻性但立法程序会比较慢;经济手段如分区域收费停车、公交票制调整等效果比较明显,但不是老百姓乐见的;科技手段如使用APP、大数据应用等可以减少不必要的交通出行;行政手段如机动车控制等正在实施,未来将根据情况逐渐减少。

市交通委表示,在使用措施上一是法律先行,二是从行政手段向经济手段转变,三是以科技手段支撑,为治理交通问题拓展空间。将通过行政、经济、法律、科技等手段逐步解决,并逐渐通过经济手段代替行政手段。控制新增小客车、严格交通限行、加大执法力度等交通管理措施越来越需要法律层面的强力支撑,调控机动车的使用和排放,形成治堵与减排相结合的互动治理方式。

周正宇认为,免费、低价的停车成本诱使小汽车过度消费,加剧交通拥堵。北京城市人均居住面积仅为31平方米,车均停车面积30平方米,车位价格没有反映土地的稀缺。同时,对违法停车管理的处罚力度不够。

未来,北京市将逐步实现停车入位、规范管理,形成与土地利用功能相匹配、道路交通容量相协调、公交优先战略相适应的可持续静态交通发展格局。同时基本车位比实现1:1,出行车位比达到0.2:1。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李博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