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建成首条音乐路面 汽车驶过就“唱歌”

2016-10-26 14:00 首都建设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本市建成首条音乐路面 汽车驶过就“唱歌”

10月26日,当您驱车经过丰台区西庄店村通往千灵山的路段时,《歌唱祖国》的音乐声就会在耳边响起,那不是车上广播传出来的,而是来自汽车经过的路面——音乐路面。

这条音乐路面长270米,铺筑在怪坡景点和千灵山公交站之间的弯道,是本市建成的第一条音乐路面。“音乐”路面能发出美妙的音乐,源于结合了道路材料、特殊施工技巧、声学和乐理等要素。承担该路面施工的北京市政路桥路新大成景观公司经理林忠介绍说,这是一项高科技产品,其原理是,在水泥或沥青路面上制作出发音槽柱体,形成具有一定频率、节奏、音量的特殊发声结构。当机动车以固定的设计时速通过时,轮胎摩擦槽间路面,便“演奏”出设计好的音乐旋律。

此前,该公司曾于2013年在河南省长葛市建成中国第一条音乐路面,曲目为《义勇军进行曲》和《茉莉花》,目前已成为河南省旅游著名景点,加以保护;2014年又在山东省烟台市建成两条,曲目为《斗牛士之歌》和《欢乐颂》,为当地旅游观光增添了乐趣。作为一家专门从事路面材料研究的单位,该公司是国内唯一拥有音乐路面施工资质的企业。此次在京西著名景区千灵山建成北京第一条音乐路面,并在深秋北京最佳旅游季对外开放,将为景区创造更好的生态旅游环境,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

据了解,音乐路面不仅可以设在旅游景区,还可以应用在高速公路、桥面上及隧道口,增加人们对道路的辨识,在提高安全性能的同时增加趣味性。如果音乐路面再经过特殊工艺处理,还能发出人的语音,如“请慢行”“请注意”等。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张东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