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熟的水果胜过药?水果到底咋吃才健康

2016-10-26 09:51 兰州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煮熟的水果胜过药?水果到底咋吃才健康

苹果蒸食服用可以止泻、排毒、易消化;柚子蒸熟可以减少血栓的形成,预防中老年人中风;肉桂红酒炖苹果可以养心安神;盐蒸橙子是防感冒的佳品……在网上流行的这些食疗方子中,认为把水果做熟了吃比生吃更具有健康价值,甚至对一些疾病有一定的疗效,那事实上是否真的如此呢?来看专家为你分辨。

大多数的新鲜水果含水分85%~90%,是膳食中维生素包括维生素C、胡萝卜素以及B族维生素、矿物质、钾、镁、钙等和膳食纤维(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果胶)的重要来源。红色和黄色水果如芒果、柑橘、木瓜、山楂、杏等水果中胡萝卜素含量较高;枣类、柑橘类和浆果类(猕猴桃、草莓、黑加仑、刺梨等)中维生素C含量较高;香蕉、黑加仑、枣、红果、龙眼等的钾含量较高。水果中的膳食纤维及有机酸都能促进人体消化,尤其膳食纤维能促进肠道蠕动、降低胆固醇,有利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此外,水果中还含有许多黄酮类物质、芳香物质等植物化学物,具有特殊生物活性,有益于机体健康。

因为水果含有大量的维生素,而维生素类的营养素又非常特殊,具有怕光、怕热、怕氧化的特点,所以把水果做熟,很容易破坏其中的维生素。并且,水果中原本含有的多酚类物质,它们具有抗氧化的能力,做熟之后,这些物质也会有部分受到破坏。因此,对于身体健康的人而言水果还是生吃比较好,可以得到水果中更完整的营养成分。但对于消化不良、吃水果不舒服、喝凉水容易拉肚子等身体虚弱的人来说,可以把水果做熟了吃,虽然会损失一些营养素,但更容易消化。人民网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