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人寿“斩获”20余家上市公司:最爱小盘

2016-10-26 08:54 一财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恒大人寿“斩获”20余家上市公司:最爱小盘

在举牌的凶狠程度上,恒大人寿大有赶超前海人寿之势。

24日晚间,国民技术(300077.SZ)披露的2016年三季报显示,恒大人寿旗下两只产品(传统组合A、万能组合B)双双进入其前10大股东之列,合计持股比例高达4.95%,逼近举牌线,而国民技术目前最大单一股东刘益谦持股比例仅为4.38%,也就是说,若其他大股东无一致行动关系,则恒大人寿已经成为该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不仅如此,本报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发现:截至今年中报,恒大人寿已经进入22家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之列,其中,位列腾达建设、隆鑫通用的第二大股东。

25日,新晋为“恒大概念股”的国民技术强势涨停,报收21.81元,全天成交量10.95亿元。

万能险冲刺

去年11月,恒大集团正式对外确认收购中新大东方人寿50%的股权,从而成为第一大股东,中新大东方人寿也更名为恒大人寿,此次交易对价高达39.39亿元。

恒大集团入主之后,恒大人寿发生了“质一般的飞跃”,规模保费急速攀升,其中,尤以万能险为甚。根据保监会披露的数据,上半年,恒大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27.65亿元,同比增长3.89倍;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199.45亿元,同比增长27.41倍;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是原保险保费收入的7.21倍。

今年前8个月的数据显示:恒大人寿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为32.83亿元,同比增长3.19倍;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269.13亿元,同比增长23.78倍;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是原保险保费收入的8.20倍。

两组数字的对比可以发现,恒大人寿的传统寿险保险收入增速在下滑,而以万能险为主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却在急速攀升,两者比值越来越大。

偏爱小盘股

迅速以万能险做大保费规模也是目前中小保险公司抢占市场份额、弯道超车的惯用做法,代价之一就是万能险较高的结算利率通常要求保险公司实行更加激进的保险资金投资策略。

从今年上半年开始,恒大人寿便已在A股市场展开大规模的“扫货”行动。

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中报,恒大人寿动用旗下两只产品进入22家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之列,分别为中信海直、智光电气、粤宏远A、御银股份、永鼎股份、亿利洁能、雪迪龙、先河环保、腾达建设、仁和药业、平高电气、美利云、隆鑫通用、凯迪生态、京运通、京蓝科技、金螳螂、金科股份、华帝股份、海普瑞、东兴证券和宝鹰股份,其中,位列腾达建设、隆鑫通用的第二大股东。

从市值来看,恒大人寿似乎偏爱中小盘股。目前,正处于三季报披露高峰期,除了国民技术以外,就目前已经披露的上市公司三季报来看,恒大人寿已经从御银股份和华帝股份的前十大股东列表中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新增持了金洲管道和沧州明珠。

其中,恒大人寿通过传统组合A和万能组合B分别持有金洲管道1628.57万股和951.47万股,合计持股比例达到4.96%,逼近举牌线;持有沧州明珠429.25万股,位列其第五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新晋“恒大概念股”国民技术同样为小盘股,且业绩一般,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15亿元,同比增18.90%,但季度营业收入环比上季度下滑11.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701.91万元,同比下降27.59%,本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下滑95.63%。

而金洲管道前三季实现营业收入下滑11.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253.09万元,同比下滑45.69%,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亏损1130.35万元,同比下滑156.84%。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