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2900多名“老赖”被限制出境

2016-10-21 14:07 中国日报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0月20日,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在无锡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今年以来江苏“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进展情况。据了解,江苏每年执行案件数量连续位居全国第一,约占全国执行案件总量十分之一。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江苏法院制定了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方案。今年1-9月,全省法院受理执行案件43万多件,同比增长17%;执结25万多件,同比增长约17%;执行到位金额1116亿元,同比增长67.6%。当天,江苏省高院与网易、交汇点合作,连续12小时直播无锡两级法院抓“老赖”的情形。通讯员 沈高轩 石倩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于英杰

直播现场

儿子被拘留,母亲张口咬法官

10月20日上午11点,随着100多辆警车,200多名干警从无锡两级法院集体出动,江苏法院再掀执行风暴,并通过交汇点、网易等媒体直播此次惩治“老赖”专项集中活动,聚焦法官攻坚“执行难”执法一线。

“你们不能带我儿子走,别拦我!别拦我!”63岁的张某眼看儿子就要被执行法官带走,发疯似地向前冲试图拦下警车。10月20日下午,无锡新吴法院执行局在硕放富力逊公司执行工伤保险待遇纠纷时,遭到被执行单位负责人母亲的阻拦。

富力逊公司因拖欠工人向某7.9万元工伤保险赔偿而被法院强制执行。期间,该公司“默默”迁址,法院几经打听找到位于硕放工业园的公司新址,并找到公司负责人,多次敦促其履行赔偿义务。10月20日下午1点,执行法官进入富力逊公司厂区时发现,工厂处于正常运转之中。公司负责人堵某看见执行法官,显得有些意外。他承认工厂有20多名工人在工作,“但这个钱我现在还没有,要么再过两个月。”

“经查明,你公司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现决定对你采取拘留15天的行政处罚措施。”看到堵某的态度,法院果断对其采取措施。

下午1点半,法院将堵某带离厂区。期间,堵某的母亲张某一直愤愤不平对法官出言不逊。就在堵某上车后,张某突然冲出厂门向警车扑去,不让法官把其儿子带走。法官不断劝阻无效,只能让载有堵某的车辆先走。张某转而扑向法官,情急之下居然将法官的手背咬出血,并拦住警车不让离开。法官再次呼叫指挥中心,经请示院长,鉴于张某以暴力方法阻碍司法工作人员执行职务的行为,决定依法对其司法拘留。

权威发布

2900多名“老赖”被限制出境

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刁海峰局长说,近年来,江苏法院累计向最高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推送信息65.61万人次,约占全国总量1/8,促使5.75万名“老赖”主动履行义务。此外,江苏省高院与45家省级机关召开联合信用惩戒联席会议,推动省委、省政府制定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意见,推进将“老赖”嵌入各领域办公平台。目前,全省“老赖”名单已同步推送省公用信用信息中心、省住建厅、省工商局、人行南京分行征信系统,嵌入诚信江苏网、江苏招标网,使这些“老赖”不仅不能乘坐飞机高铁、进行高消费,而且参加招投标、对外投资、担任企业高管、贷款等也受到限制。

重点针对涉民生、小标的、农村地区等发生在群众身边或信息化手段难以施展的案件,江苏各级法院集中力量,强化运用搜查、拘传、拘留、罚款等手段,常年开展“现场执行”、“凌晨执行”、“假日执行”。今年以来,全省法院实施拘留9281人次,罚款335件次,罚款金额2170万元,限制出境2995人次,以拒执罪移送公安机关325人,判决追究刑事责任53人。此间,江苏省高院不断推进网络查控,现在全省法院的执行信息查控系统已覆盖金融、工商、国土、房管、税务、公安、住建、公积金、出入境管理、证券交易、交通运输、支付宝、余额宝、芝麻信用等多个领域,信息源不断得到拓展。今年1-9月,全省法院累计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查询近4000万次,查询到存款超过1万亿元、房产168373处、土地103242宗、机动车76321辆、股权及对外投资256723笔。江苏高院已与阿里巴巴合作开发江苏法院“执行云”,投入运行后,有望彻底消除“信息孤岛”、有效疏通“信息拥堵”。

权威回应

“老赖”唯一住房也要拍卖还债

当前全省各级法院“执行难”面临的难题之一是“老赖”名下没有财产可供执行,或者只有一套住房。据此,有人认为从保障“老赖”生活必需的人性化角度出发,不该对“老赖”的这套唯一住房进行拍卖。对此,江苏省高院执行局局长刁海峰明确表示,这是一种错误理解。只要条件允许,“老赖”唯一住房也要拍卖用来还债。

刁海峰解释说,目前,对于“老赖”的唯一住房怎么界定,没有统一标准,这“唯一住房”可能是四五十平方米的小房子,也可能是100多平方米的大房子,甚至可能是别墅。为了最大限度保障债主的合法权益,最高法院等部门已经出台规定,明确“老赖”名下的唯一住房可以执行。如果被执行的房子是“老赖”本人及其所扶养家属维持生活所必需的,这种情况之下可以豁免。但是,如果“老赖”名下的唯一住房超出了他本人及其所扶养家属生活必需的范围,就要执行。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