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0+7”助服务业腾飞 催生10个全国首创新业态

2016-10-20 16:21 经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10+7”助服务业腾飞

黑头发、齐刘海、小裙子、丸子头,这个名叫“洛宝贝”的卡通小姑娘经常出现在北京市朝阳区的大街小巷。它不仅是朝阳区的形象大使,还是和“喜羊羊”并列的著名国产卡通形象。去年,这个小姑娘为她的“娘家”大业传媒带来了2亿元的融资。

文化创意产业早已是首都经济增长的引擎和支柱产业,但由于银行放贷往往以不动产为连带抵押物,文创企业又是“轻资产、高风险”,导致许多文创企业无法通过传统融资渠道向银行融资。“洛宝贝”是怎样做到的?

去年9月,文化无形资产融资租赁被纳入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政策范围。北京市文资办联合中国恒天集团、联合出版集团等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了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文科租赁”),开创了文化无形资产融资新模式,即以文化企业特有的著作权、专利权、播映权、版权等作为融资租赁标的物取得融资。

无形资产可以融资了,大业传媒就将“洛宝贝”系列标识形象著作权出售给文科租赁,再从该公司回租使用。通过融资租赁,大业传媒获得2亿元的融资,这些资金投入《奔跑吧兄弟》等项目运营。

“融资租赁解决了文化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大业传媒总裁苏忠说,在文科租赁一年多的跟踪培养下,大业传媒出品的电视剧《丝绸之路传奇》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段播出,《奔跑吧兄弟》等电视节目广受好评,大业创智已获得新三板挂牌许可。

西安曲江春天融和影视文化有限责任公司同样是受益者。文科租赁将其拥有的《北平无战事》和《我们最美好的十年》两部电视剧的播放版权作为融资租赁标的物,向春天融合提供6000万元融资,解决了企业在并购重组、新产品开发等关键阶段的资金问题。

文科租赁董事长蓝陶勇表示,目前文科租赁已对118家文创企业完成了以影视剧版权、著作权、专利权等为租赁物的融资,融资额达15.2亿元。今后,他们每年将为至少100家文化企业提供总金额不低于10亿元的资金支持,其中75%以上为中小文化企业。

根据国务院去年批复的《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北京将率先推动科学技术服务、互联网和信息服务、文化教育服务、金融服务、商务和旅游服务、健康医疗服务等六大重点领域扩大开放,经过三年试点,通过放宽市场准入、改革监管模式、优化市场环境,努力形成与国际接轨的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新格局。

文化无形资产融资新模式,只是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启动一年来,大力推动服务业发展的一个缩影。通过一年的试点,北京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国内首家外资控股飞机维修合资公司签约落地,国内第一家外资银行卡清算机构在京落地,首个中外合资旅行社出境游业务申请获批……服务业占比达到81.9%。

谈到试点一年的收获,北京市商务委副主任申金升用“10+7”来归纳。10是有效催生了与首都功能定位相契合的10个全国首创新业态,7是指围绕商事制度改革,创新监管模式,健全信用管理、人才、金融等配套支撑体系,形成了“双积分”信用、链式监管、协同互认等7项体制机制创新。

此外,北京还设立了朝阳和顺义两个综合试点示范区,通过政策集成、服务集成,在各自优势产业上率先试点、集中推动。朝阳示范区重点聚焦文化创新、金融服务、中医药服务贸易、公共服务、科技信息服务、商务服务领域;顺义示范区则主要在航空服务、跨境电子商务、文化贸易、金融服务、汽车服务、生物医药等产业发力。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杨学聪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