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国际邮电局:为企业“出海”打开快捷通道

2016-10-12 11:18 首都建设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为企业“出海”打开快捷通道

近年来,全球经济发展深度调整,跨境电商作为我国外贸进出口新的增长点,得到国家和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国务院已出台了《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建设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体系,鼓励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通关、物流、仓储、融资等全链条,全方位服务。近年来,北京市国际邮电局作为北京市唯一的“驻关邮政局”与 北京海关携手为跨境电商打造了一条国际进出口货物贸易的快捷通道。

与138国建立邮递业务

随着跨境电商市场的迅猛发展,近年来北京邮政紧跟市场发展,从2011年全面致力于行业发展的转型升级,从服务传统大客户向服务跨境电商客户进行转型。通过五年的不断努力,北京邮政形成跨境出口商品2公斤以下轻小件业务为经营主体的发展模式。依托全国最发达的铁路、航空运力系统,以及全国最大的邮件处理中心和国际邮件航空交换站,北京邮政目前同世界138个国家和地区的240个城市建立了邮件直封关系和高效的运输系统。

2011年至2015年北京邮政跨境业务处理量由451.34万件每年发展到2015年的10.6亿件,日处理量提升到30万件,峰值超过90万件。北京邮政借助首都国际机场航线优势,提供航空寄递服务。通关方面,实现了24小时邮件验放,确保通关便利,模式创新;处理方面,北京依托铁路、航空等和国际邮件处理中心,同世界138个国家和地区240个城市建立了邮件直分关系;时限方面,出口国际小包在境内实现信息质量持续位居全国重点省市前列。交航平均1.47天,远高于其他省市,最快记录从入库到妥投仅用5天时间。

全程监控包裹行踪

北京处于跨境物流的优势地位,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优势卖家入驻北京。为此北京邮政也加快了内部资源能力的搭建和完善工作,健全管理体制,全方位提升北京物流能力。

在基础能力建设方面,为满足跨境电商发展需求,扩建了1万平米的国际跨境小包处理场地,进行功能区的划分,实现了北京出口小包的高效运转,为确保快速通关,配备了13台大型安检机。

在信息平台建设方面,为提高信息化处理能力,2016年北京邮政开发了跨境电子商务邮件信息管理系统,该系统可实现邮件预处理、预报关、账务管理等功能。目前,正在对该系统进行再升级,预期将与航空公司建立数据交互平台,增加交航信息、航班起运信息数据采集,实现对总包封发离港数据的分析功能,从而提升北京的信息化程度,巩固北京在全国的领先地位。

在健全制度的基础上,进行了ISO认证管理工作,打造北京邮政跨境电商的管理体系。2014年,北京邮政与国际金融支付公司PayPal共同打造的“贝邮宝”项目获得交通运输部创新成果二等奖。同时,北京仓管理网组建实现了为PayPal、速卖通等线上卖家提供物流服务。2016年,在市政府和各级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北京邮政锂电池产品航空运输项目、K3邮运项目都在稳步推进。

2016年,根据中国邮政集团指挥调度系统显示,北京邮政48小时邮件交航率100%,各项指标均处于中国邮政领先水平。

优质电商可快速通关

北京邮政在健全管理体制,完善能力建设的基础上,不断加强业务渠道的搭建工作。通过畅通渠道确保跨境出口邮件的快捷稳定。

首先是理顺内部渠道,携手发展。北京邮政建立监督保障机制,做好电商后端的支撑保障工作。采取与速递物流机场交换站建立通报机制,实施双向委派监控制度,全力确保北京跨境出口邮件发运快速安全,通畅顺利。同时,重视外部的协调沟通发展。配合海关做好邮件的监管工作,北京邮政跨境出口邮件采取提前预报,海关为资质信誉良好的电商用户开辟通关绿色通道,实现快速通关。引入同屏比对系统,通过远程电子信息查验,实现对邮件快速的通关。

其次,建立航运监控机制。为了掌握实际运行状况,北京邮政积极协调航空运输公司及交换站相关部门,采取了派驻航运监控专员的方式,了解邮件的发运、退回等情况;与国货航建立沟通机制,对在机场能解决的问题及时处理,避免沟通不畅造成邮件延误。海关通关的效率、客户的满意度在行业发展中均保持良好的社会口碑。

第三,服务转型。在北京海关和市商委的大力支持下,北京邮政为电商发展提供便利条件,以平台数据和大数据为基础,通过在邮件收寄端引入流水线系统、提高通关效率等措施,在全国邮政系统内首家实现了跨境电商监管模式,也成为全国首家在邮件收寄场所实现海关监管并采取新型出口模式的邮政企业,为跨境电商企业阳光化通关奠定了基础。

未来将建智能口岸仓

我们依托海关和电子商务监管模式,通过即买、即订、即发方式,实现邮件预处理、智能仓储、邮件收寄、封发、交航一条龙作业模式。北京口岸仓的特点是高效的仓储系统、快速的处理能力、24小时离境出港效率,快速通关将助力跨境电商发展。通过与合作伙伴研发的系统,帮助跨境卖家实现数据采集、关务数据处理、海关系统对接等阳关化通关服务,实现电子化预报关,满足出口退税需求,向跨境电商提供一站式外贸服务。

同时,北京邮政正在研究开辟精品高端的优选线路。目前,K3中俄国际邮运专项和锂电池两个项目正在全面推进中。根据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与中俄等六方会谈达成的共识,对K3专列进行了运行测试。K3次邮运专线具有渠道稳定、价格低廉、可运输3C电子类邮件的明显优势;在锂电池专线搭建方面,我们通过国家邮政局、中国民用航空局的指导,目前已经完成申报工作,并进行了专家评审和评估。锂电池专线项目正式运行后,将突破锂电池航空寄递运输瓶颈,这也是全国首家。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刘偶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