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召回,有多少信任可以重来

2016-10-12 09:00 钱江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三星召回,有多少信任可以重来

三星召回在中国大陆的Note7手机,这是预料之中的事。这么多问题,这么高的风险,让手机继续留在中国市场上,哪怕三星肯,中国的消费者和监管部门也不答应了。

有意思的是,质检总局官网对召回是这么描述的:日前,在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进行约谈和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而在三星公司昨天发布的道歉声明中,三星公司却将召回描述成“为了确保中国消费者能够安心使用我们的产品”,是三星公司的主动决定。

不管召回是主动的还是被动的,也不管道歉是真诚的还是敷衍的,对中国消费者而言,都已经太迟了。三星不情不愿,推一下动一下,但市场的反应却是坚决果断。本次召回对三星造成的损失难以估量,三星股价暴跌就是最好的证明。

在这场风波中,事件的发展一波三折,三星说中国市场的电池是安全的,话音刚落,就有手机炸了;它暗指中国大陆消费者用外力加热,结果别的国家和地区也发生了类似的事件。随着事态发展,三星已经是数易其口,从一开始置若罔闻,到在质检总局的压力下象征性地召回一千多台,然后又借一些韩国媒体的口,将责任推卸得干干净净。

这种为自己百般开脱的过程在三星公司的道歉声明中,却被美化成了三星公司尊重中国消费者的权益,积极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这就有点莫名其妙了。

当然,求真的过程本来就充满不确定性,谁也不能保证自己说的一定正确。但基本原则是有标准的,至少在试验结果还未经权威证实的情况下,不能轻率地把问题推给消费者。这种科学的态度落实到行动中,原则应该是防患于未然。既然你不能确保自己产品的安全性,你就得设法保护消费者的安全性。多国航空管理部门在未有明确结论之前禁止三星Note7手机上飞机,遵循的也正是乘客的安全和利益至上的道理。

三星没有第一时间将消费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将消费者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这是整起事件中最让人不能接受的地方。即便在昨天的道歉申明中,三星也只是把这起风波描述为“给中国消费者带来的不便”。三星公司口口声声说要“做中国人民喜爱的企业,贡献于中国社会的企业”,可就在不久前,它还声称要拿起法律的武器为自己维权。不知道此时此刻,三星是否还有这样的底气。

我们倒是建议中国的消费者拿起法律的武器。三星对之前的行为要有合理的解释,对造成损失的人也要有合理的赔偿方案。让19万用户冒着这么高的风险在外面晃荡了这么久,总不能一句召回一声道歉就了事吧?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高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