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电影乱斗“十一”档 进口片有望成十月票房主力军

2016-10-11 09:10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十月影市进口片当家

国产电影“四大神兽”:《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湄公河行动》、《爵迹》、《王牌逗王牌》乱斗“十一”档,依然没能撑起一个票房正增长的档期,接下来的十月还能靠什么延续电影市场的热度?答案是——进口片。从院线的排片表来看,十月影市上映的国产新片普遍比较势弱,只能靠特色取胜;进口片类型丰富、星光熠熠,有望成为十月票房的主力军。

国产片:各具特色星光淡  

纵观整个十月的电影排片表,国产电影虽然数量不少,整体的星光却显得很暗淡。其中有相当大一部分是惊悚题材,海报和预告片粗制滥造,名不见经传的主创名单给人一种“草台班子”的感觉。根据过往的经验,这样的国产片无非是想蹭个惊悚的噱头,并没有真心想在市场上有所作为。不过,还有一些十月上映的国产片,虽然也没有强大的明星阵容,却有各自的特色和针对的观众群。还有些电影已经提前点映,并收获了不错的口碑。

定于10月14日上映的犯罪类型青春成长题材电影《黑处有什么》由王一淳执导,苏晓彤、陆琦蔚、郭笑、刘丹主演。《黑处有什么》今年以来曾在柏林、上海、纽约等影展上亮相,被认为是一部风格独特的青春片,不久前又在全国十个城市举行了巡回点映,收获了不错的口碑,也吸引了曹保平、杨树鹏等业内知名导演的关注。叙事上,《黑处有什么》采用了少女的青春成长和连环凶案作为并行的线索,导演王一淳还特地掺入了很多90年代的个人成长回忆。

同样在10月14日上映的《爱神箭》,是一部有全新面孔的“小鲜肉”担纲主演的都市轻喜剧。编剧马志全兼任导演,主演包括应昊茗、赵圆瑗、郭柯彤、李亭哲、储小蕾、瞿澳晖等新生代年轻演员。马志全表示,《爱神箭》是一部有人情味的爱情轻喜剧。“影片的创作定位就是要展现人性美好的一面,歌颂真善美,赞美亲情、友情、爱情。现在钱很多,可人情味少了。我希望多一点儿人情味。”

开心麻花团队继《夏洛特烦恼》大卖之后,定于10月20日推出第二部喜剧电影《驴得水》。《驴得水》原话剧影响力颇大,曾获何炅、贾玲、鹦鹉史航等名人大V力挺,在各大网站的评分与口碑均居高不下。此番改编成同名电影,仍由原话剧编剧导演周申、刘露编导,演员班底也主要由原话剧班底组成。鉴于《驴得水》话剧的影响力,加上《夏洛特烦恼》电影改编的成功案例在前,电影《驴得水》未映先红,备受期待。

进口片:翻拍续集唱主角

相较于国产片的势弱,十月电影市场上的进口片更加醒目一些。虽然是翻拍和续集之作唱主角,但要明星有明星、要类型有类型,商业性十足。其中,既有斯皮尔伯格导演的新作《圆梦巨人》,也有经典电影的翻拍之作《宾虚》,知名动作电影的续集《机械师2》。明星方面,汤姆·克鲁斯、汤姆·汉克斯、杰森·斯坦森、摩根·弗里曼等一系列名字称得上“金光闪闪”。

已经于昨日上映的战争史诗巨制《宾虚》,是派拉蒙和米高梅公司携手翻拍的经典老片——1957年版的《宾虚》拿下11项奥斯卡奖项。新版《宾虚》由俄罗斯导演提莫·贝克曼贝托夫执导,杰克·休斯顿和摩根·弗里曼挑大梁出演,影片在海战戏和战马戏上大做文章,采用实景和CG技术相结合的方式拍摄。除了致敬经典,新版《宾虚》也在兄弟情上加重笔墨,主打视觉效果。

10月14日上映的《圆梦巨人》是斯皮尔伯格的电影新作,他此前拍摄的《侏罗纪公园》、《战马》、《丁丁历险记》等都曾在中国上映。昨日的首映式上,斯皮尔伯格亲临现场分享创作历程:“在买下《好心眼儿巨人》这部小说的电影版权后,用了10年时间等待电影制作技术成熟,只为完美诠释这个故事。”斯皮尔伯格的亲临吸引了众多电影圈粉丝的助阵,黄磊、范冰冰、马思纯、李治廷均有到场。值得一提的是,黄磊父女参与了《圆梦巨人》的中文版配音。黄磊现场自豪地表示:“斯皮尔伯格的作品在我上学时就是我学习的典范。”

10月21日,杰森·斯坦森的《机械师2》和汤姆·克鲁斯主演的《侠探杰克:永不回头》将同日上映。这两部均是系列电影的续集,杰森·斯坦森在《机械师2》中继续扮演顶级杀手亚瑟,展现亚瑟5年后的生活:他为了拯救杰西卡·阿尔芭扮演的女友吉娜而重出江湖;最新一集的《侠探杰克》讲述汤姆·克鲁斯扮演的杰克继续陷入阴谋斗争,必须洗清自己的罪名。该片导演爱德华·兹威克之前的作品包括《燃情岁月》、《莎翁情史》、《毒品网络》,相信会为这部续集的质量加分。

10月28日,大银幕将迎来中美同步上映的《但丁密码》,这也是本月最值得期待的进口大片。与2005年的《达·芬奇密码》、2009年的《天使与魔鬼》一样,《但丁密码》同样是根据美国畅销书小说家丹·布朗的小说改编。汤姆·汉克斯时隔7年再度出演哈佛大学符号学专家罗伯特·兰登教授。这次邪恶的科学家想用病毒将地球变成但丁《神曲》中描绘的地狱,头部受创失忆的兰登教授在女医生西恩娜·布鲁克斯等人的帮助下,一边寻回自己的记忆,一边从诸如但丁、米开朗琪罗等大师的作品中破译邪恶科学家的阴谋。北京晨报 杨莲洁/文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