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消保委:国庆期间旅游服务成假日投诉热点

2016-10-09 15:49 新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上海消保委:国庆期间旅游服务成假日投诉热点

【新民网 最新报道】10月9日,上海市消保委权威发布2016年国庆长假期间消费投诉情况分析。2016年国庆长假期间,全市各级消保委共受理消费者投诉741件,同比上升2.9%(相关数据截至2016年10月7日中午12时)。其中服务类投诉425件,商品类投诉316件。旅游服务成为假日投诉热点,家用电器、通讯产品、服装鞋帽分别位居商品类投诉前三位。

旅游服务类投诉明显集中

国庆长假外出旅游成为不少消费者的首选,同时也带动了餐宿、交通运输等相关服务的市场需求。长假期间,涉及旅游服务的投诉共计171件,同比上升10.3%,占投诉总量的近四分之一。与去年同期相比,有关套餐机票退改签的问题明显减少,门票和酒店住宿的相关投诉有所上升。反映的主要问题有:在线旅游平台单方取消或变更订单、酒店方临时要求消费者加价、实际住宿条件与宣传不符等情况时有发生。景点门票兑现难,消费者提前预定景点门票后,难以正常兑换使用,影响行程安排。航班后续保障不到位,航班发生取消、延误、变更、超售等不正常情况后,航空公司相关信息告知不及时、不清晰,后续补救措施不到位,引发消费者不满。

电子产品类投诉持续上升

国庆长假期间,消费者对家用电器、通讯产品、计算机等电子产品的需求有所增长,相关消费诉求也随之升温。长假期间,市消保委共计受理相关投诉127件,同比上升15.4%。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有配送、安装事宜与约定不符。消费者在长假期间订购的电视机、冰箱、空调等大型家电配送延期或被额外收取安装费用,计算机产品部分配件配送错漏。优惠宣传与实际不符。电商、商场推出的促销活动存在优惠价格不符、赠品难以兑现等情况,引发消费纠纷。商品质量瑕疵,商品外观局部掉漆、磨损,或者部分功能无法正常使用,责任难以认定。

文化娱乐类投诉增幅迅猛

网络游戏、游乐场、电影戏剧等产业逐渐成为假日消费新业态,与此同时,相关投诉呈现大幅增长趋势。国庆长假期间,市消保委共计受理相关投诉45件,同比增长一倍。其中,网之易公司因随意封停消费者游戏账号的投诉多达13件,投诉反映出网之易公司依旧存在不合理的游戏规则、不完善的封停流程、不畅通的投诉渠道等问题。此外,游乐场、游泳池等场所部分设备故障频发或暂停使用,园区管理部门的疏通不及时或解释不到位引发消费者的不满。(新民晚报新民网见习记者 俞金旻)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