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老城区房子盖多高? 今后每条街都有“法定高度”

2016-09-28 13:56 金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老城区房子盖多高? 今后每条街都有“法定高度”

9月27日,为期一个月的“城市愿景1910/2010 柏林·巴黎·伦敦·芝加哥·南京”的城市设计展和“守望城市——南京城市设计实践展”开幕。在这次城市设计展上,规划部门集中展示了一批南京城 市设计规划,其中,《基于风貌保护的南京老城城市设计高度研究》首次亮相,今后规划部门将对老城区城市开发项目进行审批,超过限高的项目将被否决。

南京高度具体到了每个地块

“过去多部规划都对南京老城高度进行过限制,但这些都是区域性的,比如老城南区域范围内、明城墙规划范围内、玄武湖等山水资源周边,”南京市规划局相关专家介绍,这种区域范围内“大尺度”限高模式,也引来了很多争议。

据悉,由于地少人多,甚至有专家提出在一个区域内对不同建筑应该“限低不限高”;而在现实设计方案中,很多建筑高度全部按照该区域高度“上限”来设计,这种“打擦边球”的方式,也造成许多高度限制“名存实亡”,这个区域还是破坏了整个片区风貌。市规划局人员介绍,南京老城区是南京现代城市功能集聚区,是最具城市活力、各类设施最便利的城区,同时也是生活环境最拥挤、建筑形态最敏感、风貌保护压力最大的地区。该设计成果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展开的研究,其意义主要在于治乱、理序、建规、提质、创造,具有较强的创新性。

记者在现场看到,设计成果的展板上,南京老城的平面图上,5569个地块密如蛛网,每一块的高度控制都用不同颜色标注,从20米限高到300米限高,通过平面图可以清楚了解。

每条街都有不同“法定高度”

此次开展新的研究对老城区内所有片区、地块详尽调查后,把影响建筑高度的6个因子变量数据融进地块,互动举证算出高度“赋值”,再从过去10年老城已开发片区中选出“基本合理”的180个参照地块,建立各片区的“样本库”,这样经过计算机分析后,把高度控制落实到南京42平方公里老城的5500个地块上。

专家说,这样一来,对于待开发或改造的地块,设计单位拿到的就是相对应的高度限制。记者注意到,规划明确了南京高层、多层、低层、高低混合、高多混合等“法定高度控制整合区域”,未来南京高层分布带主要集中在中山路、中央路、洪武路、珠江路(华海大厦西段)、中山北路、北京西路(宁海大厦东段)。

“今后有了这个精细化的老城设计高度,40平方公里的老城区再进行开发,新建筑的高度控制就有理可依,”市规划局相关人士说。

更利于显露城市的天际线

这样的改变会对南京老城带来哪些变化呢?专家举例说,差异化的限高管理还可以让南京天际线更有层次,比如新街口的高层建筑,限高可以放松到300米,但不可以超过紫峰大厦的高度,还有,高度限制更严格的太平南路至长江路一带,以后如果再想盖一栋200米的高楼,可能就不会被规划部门审批了。

天际线不仅要有高楼,当你从俯瞰角度观察时,南京林荫道、历史街区也是“天际线”。为此,该研究提出像成贤街两边是高校和老房子,两排老槐树、杨树20米高,就建议新建建筑不得高于40米;南大汉口路行道树10多米高,两边建筑不得高于20米。

而对于和研究“不对称”的那些高层建筑,规划上将剥夺其“发展权”,比如不得盖配套建筑,过了建筑使用寿命不得修复再用,时机成熟拆迁改造等。想知道老城各个地块的高度控制,市民可以去规划展览馆二楼观展了解。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于飞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