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跌破3000点多方已无力抵抗 建议减少操作频率

2016-09-27 08:54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跌破3000点多方已无力抵抗

昨日(9月26日),上证综指小幅高开后震荡下行,最终失守3000点整数关口,短期均线对股指形成压制。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2980.43点,下跌1.76%;创业板指跌幅较小,报收2122.90点,跌幅1.56%。两市成交量明显放大,表明空头占据上风,多方已经无力抵抗。

盘面显示,两市各行业板块几乎全线下跌。剔除ST股除外,两市共有19只个股涨停,15只股票跌停。盘面三大特征值得关注:首先,银行、煤炭、石油、保险等蓝筹板块跌幅较小,有护盘的迹象,但护盘力度明显减弱。预计后市股指将进入抵抗式下跌阶段。其次,环保、水务、建材、旅游等前期强势题材板块位列跌幅前列,表明当前市场热点切换较快,个股波动幅度加大,操作难度进一步提高。第三,跌停股家数较前期明显增多,且多为近期强势股,表明市场卖压在不断增大,主力资金有不计成本卖出的迹象。

A股市场走势趋弱,主要源于国内流动性收紧和外围股市波动加剧的影响。一方面,尽管上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8100亿元,但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却上升0.0678%,表明“十一”长假叠加三季末时点,令场内资金习惯性偏紧。同时,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和股市呈现明显的跷跷板效应。例如,今年一季度楼市火爆,股市走弱;8月份,楼市热情再度高涨,股市开始调整。另一方面,美联储12月份加息应在预期之内,但加息的幅度值得警惕。回顾2004年至2006年美联储加息的影响:自2004年6月开始加息,美联储当年连续加息5次;2005年,美联储加息8次。截至2006年底,美联储的联邦基准利率已升至5%以上。美联储自去年12月加息25个基点,至今仍没有进行第二次加息,将加息推迟至12月将是大概率事件,这对高位运行的欧美股市将是一次考验,也将影响A股市场的走势。

当前A股市场外部缺乏增量资金的入场,内部新股发行不断,股指很难会有良好表现,预计国庆节前将维持在半年线附近上下震荡,个股的操作难度也在不断加大,建议减少操作频率。民族证券 段少崴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