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走出去” 增长速度“有点快”

2016-09-23 15:56 解放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海外并购前8个月规模超去年全年 中国企业“走出去” 增长速度“有点快”

我们支持真实合理的海外并购,而不是为了面子或者政绩,去进行“蛇吞象”大规模并购行为

——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司长 郭松

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22日发布的 《2015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显示,201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实现历史性突破,流量首次位列全球第二位,并超过同期吸引外资水平,首次实现双向直接投资项下的资本净输出。

《统计公报》还显示,2015年,地方企业成为中国对外投资的主要力量,占全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流量的77%。上海、北京、广东2015年的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均突破百亿美元,位列地方投资前三。

据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记者 姜琳 王优玲)中国企业火爆的海外并购行为正在引起监管部门的密切关注。22日,商务部和国家外汇管理局两部门相关负责人就海外并购中的异常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发出警示。

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企业共实施对外投资并购579起,实际交易金额544.4亿美元。今年前8个月,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项目486个,实际交易金额617亿美元,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并购规模。

“根据我们的分析,上述情况基本正常。但在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数量规模迅速扩大的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在22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坦言:一是部分企业存在盲目性,对于在境外并购的目的性和必要性等基础工作研判不足,急于做大做强,还有一些跟风炫耀的非理性因素驱动;二是少数企业境外并购面临着高债务的财务风险;三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的时候遇到国外安全审查的干扰,屡屡被否决,增加了企业海外并购的风险和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樊江洪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