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衰论站不住脚 商务部驳斥投资环境恶化

2016-09-21 08:13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在9月20日商务部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用这样一句话回应了外媒口中的中国投资环境恶化论。沈丹阳表示,之所以外界会对中国投资环境产生抱怨,是因为一些比较依赖低成本和优惠政策的外资企业确实遇到了经营困难,部分企业盈利水平有所下降,而这背后的原因并不能直接归结为中国投资环境恶化。

中国坚持积极吸引外资

沈丹阳直言,一些在华外资企业在中国经营困难主要原因是相对优势逐渐缩小所致,这主要源于全球市场需求和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中国内在要素成本上升,外资企业享受的优惠政策减少,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等,并非所谓的投资环境恶化所致。

事实上,本届政府成立以来,国务院各部门共取消和下放了618项行政审批事项,占原有审批事项的36%,非行政许可审批彻底终结。

此外,去年商务部还会同有关部门修订了《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等4部法律修正案……这些都使得在华外资企业近几年面临的法治环境、政策环境比过去更规范、更透明、更公平,“对于比较在乎优惠政策和想挣快钱的外资企业,他们可能感觉中国投资环境变差了,但是对于真正有眼光、有竞争力、愿意在中国长期发展的外资企业,他们会感到中国的投资环境变得更好了”。沈丹阳说。

沈丹阳重申,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坚持积极有效吸收外资的方针,保持外资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重视外资企业的关切,不断营造更加公平、更为透明、更可预期的投资环境。并承诺,在中国,外商投资的领域不会缩窄,只会更宽,中国的投资营商环境不会恶化,只会更好。

唱衰论站不住脚

多项数据均能证明,外界对中国投资环境的唱衰论站不住脚。联合国贸发会议最新调查结果显示,2016年和2017年中国继续被列为最具前景的投资目的国首位。沈丹阳则进一步披露,去年中国吸收外资增长了6.4%,今年前8个月又增长了4.5%,连续24年位居发展中国家实际利用外资首位。与此同时,外商投资企业数量也保持着高速增长,今年1-8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8538家,比去年同期增长10.2%,8月当月全国新设立企业就达2736家,同比增长13.2%。

即使作为此轮唱衰论最大的鼓吹者之一,中国美国商会此前主导的一项调查也显示,超过60%的会员企业将中国列为全球三大投资目的地之一,68%的会员企业有扩大在华投资的计划。此外,无论是杭州的G20工商峰会还是厦门的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跨国公司参会都积极踊跃,这些都表明了多数国外企业对中国投资的信心。

有分析认为,中国投资环境恶化论卷土重来,不过是一些反华势力借以遏制中国的阴谋,真正意图是扭转国际投资流向,阻挠中国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型,为美欧日的“再平衡”和“再工业化”争取时间。

外企营商环境向好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们给予外商企业的都是超国民待遇,但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外商待遇正逐步与国民待遇看齐,即与国内企业享受同等所得税率”,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为吸引更多外企落地,多项扶持政策正密集落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就曾表态,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阶段,都需要和世界各国取长补短,互学互鉴,对外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我们将进一步提高开放型经济的水平,扩大服务业和一般制造业的开放,为外商提供更多投资机会,营造更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

国家发改委此前也宣布,将加大放宽外商投资准入,提高便利化程度,促进公平开放竞争,积极有效引进境外资金和先进技术。此外,还将积极健全对外投资促进政策和服务体系,加快同有关国家商签投资协定和自由贸易协定,推进国内高标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支持企业扩大对外投资,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物流链,推动全球经济进一步开放、交流、融合。同时继续支持多边贸易体制,采取切实行动促进贸易增长。

在张建平看来,我国针对外商的待遇政策,确实有待提高的空间,“由于此前通行的准入前国民待遇,我国对外资项目的审核、批准自有一套繁琐流程,实施的正面清单管理也不受主流投资国的欢迎,都是未来亟待变革的领域,不过总体上看,无论对于哪个国家而言,中国未来的投资营商环境都是积极向好的”。

北京商报记者蒋梦惟张畅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