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突然又露脸!36亿认购山东高速九成定增 即刻浮盈超6亿

2016-09-23 10:38 证券时报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安邦突然又露脸!36亿认购山东高速九成定增 即刻浮盈超6亿

在A股沉寂大半年后,安邦保险今晚忽然出手,但这次是直接从一级市场下手,不再给任何散户抢筹机会。

山东高速(600350)今晚发布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A股不超过7.08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40亿元,资金将投入于济南至青岛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项目。该项目将由安邦资产和华融信托联合认购,其中安邦资产认购约36亿元、华融信托认购约4亿元,定增价格为每股5.65元。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6年6月底,山东高速的货币资金规模已达到78.04亿元。

停牌以前,山东高速股价为6.68元,如暂不考虑摊薄影响,安邦资产参与该次定增已浮盈6.56亿元,盈利幅度达到18.23%。值得留意的是,安邦资产在公告中承诺,所有资金均无杠杆成分。

山东高速将在明日复牌。

安邦资产承诺无杠杆资金

在本次山东高速40亿元定增项目中,安邦资产将通过两个资管产品来参与山东高速的本次定增,合计认购数量达6.37亿股,其中,已经成立的“安邦资产-共赢3号”将负责认购30亿元,尚未成立的“安邦资产-蓝筹1号“将负责认购剩余的6亿元。华融国际信托将通过自有资金进行认购4亿元。

具体而言,截至6月30日,“安邦资产-共赢3号”的产品规模为60亿元,该产品的三家委托人均为“安邦系“成员,其中安邦人寿委托投资资金30亿元、和谐健康委托25亿元,以及安邦养老委托投资资金5亿元。

此外,截至该预案签署日,安邦资产-蓝筹1号尚未完成设立。不过,安邦资产已出具承诺称,“安邦资产-蓝筹1号的最终出资不包含任何杠杆融资结构化设计产品及结构化安排,不存在任何结构化融资方式。

安邦资产同时承诺,资产管理产品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获得的新增股份,自新增股份发行结束之日起36个月内将不以任何方式进行转让,包括但不限于通过证券市场公开转让或通过协议方式转让。

公告显示,本次定增的发行价格以“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0%“进行定价,预计每股价格为5.65元。相较于山东高速停牌前价格6.68元,如暂不考虑摊薄影响,安邦资产参与该次定增的浮盈幅度已达到18.23%,浮盈规模达6.56亿元,华融国际信托的浮盈规模也达到0.73亿元。

山东高速表示,若上述发行价格低于发行期首日前2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均价的70%,则发行价格调整为发行期首日前2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均价的70%。

山东高速账面躺着78亿现金

山东高速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定增资金将投入于济南至青岛高速公路改扩建工项目,同时公司对项目的合理性和可行性进行了论证,认为实施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可以促进青银通道的长期畅通,适应国家总体运输发展的要求,降低运输成本、提升运输效率,进一步满足城乡居民交通出行需求。

此外,山东高速还 表示,现济青高速收费期限至2029年到期,作为公司核心资产,若停止收费将使公司收入和盈利水平大幅降低,极大影响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实施济青高速公 路改扩建项目,可延长济青高速收费期限,并大幅提升济青高速通行能力,引导交通量持续增长,为公司主营业务发展提供动力和保障,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

值得留意的是,山东高速近几年的账面上的货币资金规模逐步攀升,在2013年年报中山东高速的货币资金只有11亿元,而截至2016年6月底,山东高速的货币资金规模已达到78.04亿元。与此同时,山东高速的资产负债率也在跟随攀高,2013年年报中,山东高速的资产负债率为46.87%,至在2016年6月底,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达54.75%。

截至2016年6月底,山东高速的流动负债达到93.7亿元,衡量公司短期偿债能力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为2.81倍和1.34倍。

山东高速表示,本次发行将对公司财务状况带来积极影响,发行完成后,公司总资产和净资产将有所增加,资产负债率将有所下降,营运资金更加充足,有利于降低财务风险,提高偿债能力,从而提高公司的整体竞争力。

安邦保险董事长吴小晖曾公开表示,其择股标准是“ROE大于10%、市盈率小于10和市净率小于1”,目前来看山东高速基本符合这一要求。以停牌前价格计算,山东高速目前市盈率达到10.6倍、市净率为1.39倍,在盈利能力方面,山东高速2015年全年净资产收益率(ROE)为12.5%,其中销售净利率达到38.63%。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