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米兰中方买家或提供假文件 江苏银行正排查500网点

2016-09-22 08:28 每日经济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AC米兰中方买家或提供假文件 江苏银行正排查500网点

◎每经记者 黄晟 孙宇婷 实习记者 谢欣 蔡鼎

今年8月,以中欧体育为收购主体的神秘中资财团以7.4亿欧元总价宣布收购意大利足球豪门AC米兰。但该财团大部分成员至今尚未现身。昨天(9月21日),这起引发外界广泛关注的收购案又起波澜。

据彭博社9月21日援引知情人士称,在最初交易谈判中,中资财团提供的江苏银行出具文件是虚假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日来到江苏银行总行,其相关人士表示,正在对500家网点进行排查核实。该人士称,此次回复彭博社的是江苏银行在广东的一家分行,但该文件很可能并非该分行所开具。证明文件真实与否,该行正在对旗下500多家网点紧急排查,排查旗下网点是否出具过相应证明文件以及是哪里网点与李勇鸿(中欧体育主席)等人存在业务往来。最终结果预计会在9月22日出炉。

一位主要做海外投资的投行人士认为,后续资金能否跟上将是此次交易完成的关键。

中欧体育文件造假?

据外媒彭博社9月21日援引知情人士称,在最初交易谈判中,寻求资金来收购AC米兰足球俱乐部的中资财团提供了虚假的银行文件。该知情人士透露,为了在交易谈判过程中向对方证明其财力,中资财团提供了江苏银行出具的文件,而该文件显示了财团成员企业账号的交易详情。而江苏银行周二在邮件中回复彭博社称,其并没有出具过这样的一份文件。

据彭博社消息,其中一份所谓的银行文件显示的打印日期是8月25日下午4:14,文件还列出了近期的账户活动,显示当天有约8.5亿元(约合1.28亿欧元)的余额。文件还印有椭圆形印章,印章上有江苏银行的名称。

9月21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位南京秦淮区的江苏银行总行所在地,由于当日媒体问询颇多,该行正在就该事进行核实。

对于彭博的报道,AC米兰的交易双方均予以了否认。意大利媒体米兰新闻网9月21日的消息称,中欧体育通过推特对彭博社的报道进行了辟谣,并表示正在致力于年底之前完成收购米兰的交易。

李勇鸿在一份邮件声明中表示,“(我们)并不能确认(江苏银行)是否发送过此文件,但事实已经证明了,我们将继续与AC米兰俱乐部谈判直到完成最后的交易。”但李勇鸿拒绝提供详细的信息。

AC米兰母公司菲宁维斯特方面则表示,在长达一年的接触和谈判过程中收到了很多这类证明文件,但其本身与协议的达成并没有直接关联,因为他们通过多渠道认真核查过中方的财务状况,而且对方也按照约定分两期支付了1亿欧元的订金。菲宁韦斯特同时表示正在致力于按计划完成交易。

21日晚间,中欧体育注册所在地浙江省长兴县太湖资本广场主任吴相元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其已向中欧体育方核实无此事,彭博社的报道发出前中欧体育就已经知道了,系他人恶搞。

前述投行人士表示,“我个人判断可能不是造假,而是文件方面存在一些瑕疵。”

“第一种可能是中国收购方对海外并购流程不是特别熟悉。比如,需要向卖方提供什么资料,因为不熟悉,可能准备得比较少,到最后一刻,卖方需要提供某个银行资料,而此时时间很紧,流程上来不及,可能就会想个快捷的办法去解决,合规上可能不是特别严格。第二种可能是外国的公司(卖方)要求中国公司的资金证明,有时候需要老板签名,可能老板正好不在,有时代签甚至伪报都可能。第三种可能是银行出具资金证明,有时是需要银行的负责人签名或者担保,但国内一些银行也有不太想承担责任的情况。”该投行人士分析道。

后续资金跟进成关键

实际上,迄今为止,中欧体育在这笔交易中仅仅支付了订金。

此前,菲宁维斯特宣布,在当地时间8月5日以及9月6日该集团已收到了来自中国财团两笔款项,合计1亿欧元,包括第一期分期付款1500万欧元和第二笔分期付款8500万欧元。换言之,中国财团目前已经按合同完成了订金款项的支付。但后续资金能否到位,也成了目前最大的悬念。

对于“造假”风波可能产生的后果,上述投行人士坦言,还是要看买卖双方的沟通,如果沟通得好,后续资金跟进没有问题,双方还是有合作意向的话,这就只是一个小插曲或小误会,不会影响双方后续交易,“如果资金真的有问题,导致双方合作谈不下去,可能也会有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泰国商人Mr. Bee也与菲宁维斯特达成收购AC米兰的初步协议,后来却不了了之。外界分析认为,交易最终失败是因为Mr.Bee无法筹集到足够资金。

而此次收购案涉及金额巨大,会否因为准备时间不够而出现银行文件瑕疵。前述投行人士表示,“以我们的并购经验看,这个案子的准备时间不算短。因为之前消息已经出来很久了,从有这个消息到项目正式宣布交割,沟通时间已经足够。而且不管是什么交易方式,大部分都需要资金证明。”

不过该投行人士也直言,“事实上,很多海外卖家对中国买家的印象不太好,有的是不熟悉流程,有的是决策慢,这还算比较小的问题。有时候投行可能自己也不熟悉流程,因为海外并购对他们来说也是新业务。也有投行已经告知客户,但客户内部反应慢。”

此外,据彭博社知情人士说法称,由李勇鸿牵头的中国财团在同意收购俱乐部时,所有的资金并没有到位,该财团打算在年底交易正式完成之前,从新的合作伙伴身上筹集到更多的资金。另外,李勇鸿还计划新建一座球场来重振俱乐部,而且还向潜在的合作伙伴表示,若AC米兰最终能在中国的股票交易所挂牌上市,他们将赚到巨大的投资回报。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