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打造“宜学”新名片 解决“大班额”跑赢全省

2016-09-20 10:3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潍坊9月20日讯(记者 刘洪昌) 除了风筝之都的美誉,“宜学”也正在成为潍坊市正在打造的一张新的靓丽名片。根据山东省教育厅规定,到2017年,山东省中小学将彻底解决“大班额”问题。9月19日,“供给侧·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记者走进潍坊一中,实地探访这座“鸢都”到底是如何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的。

3

校园

时值金秋,漫步在潍坊一中的校园里,空气清新、鸟语花香,绿树红瓦,如果不是提前知晓,很难想像这样一座现代化校园已有百年历史。据了解,潍坊一中建校于1913年,是潍坊当地历史最久、最知名的高中之一。该校占地1259亩,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绿化面积达58%,在校生约6000人,被称为亚洲最大、世界第二大中学。

不过,和许多知名高中里一个班挤了七八十人不同,在这所百年老校的教室里,记者看到,潍坊一中的每间教室学生人数基本维持在48人左右。

潍坊一中高二英语教师梁晓冰就毕业与此。据其回忆,她上高中时,班里学生满满登登的,后排同学紧贴着后墙壁,“那时我们想办黑板报就得趁课间和放学后,要不根本没有空间。”得益于山东省解决大班额,如今潍坊一中逐年缩减招生规模,每个班人数严格控制在50人以内。

人少了,教室自然就变得宽敞多了。记者在潍坊一中高一年级几个教室看到,教室里最后一排到后墙壁有近两米宽的空间,教室不再像以往那么拥挤不堪。数据显示,潍坊一中现有教学班级多达110个,已提前两年完成山东省解决大班额要求。

4

图书馆

潍坊一中只是潍坊市解决“大班额”的一个缩影。截至9月上旬,潍坊全市已开工项目学校达115所,占规划学校总数的55.55%;新建类学校已开工43所,占规划新建类学校数的64.18%;改扩建类学校已开工72所,占规划改扩建类学校数的51.43%;已竣工学校63所,占规划学校数的30.43%,新建类学校已竣工18所,占规划新建类学校数的26.87%;改扩建类学校已竣工45所,占规划改扩建类学校数的36.29%。

目前,潍坊市开工校舍面积236.69万平方米,处全省第一位,占总规划任务的72.19%;竣工校舍面积100.52万平方米,占总规划任务的30.65%;新增学位57708个,占规划新增学位数的29.58%,为解决大班额问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有了足够的教室,必须有足够的教师才能保障学校的正常运转。为解决教师人才短缺等问题,潍坊市利用精简压缩和事业单位改革等方式收回的编制成立了临时编制专户,保障编制资源和政策重点倾斜教育。

潍坊市教育局督学韩光福告诉记者,潍坊对全市中小学足额安排用编进人计划,实行“有编即补、退补相当”的原则,其中2015年全市共引进在编教师1872名,2016年落实教师招聘计划2149个。

同时,潍坊市还鼓励县市区探索采取聘任制方式引进紧缺师资,按照学校提报计划,人社、教育部门组织招考,财政保障工资待遇,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托管人事关系的模式,共计解决大班额招录教师4021人,并以内部挖潜、退补相当、临时周转编制、招聘聘用制教师等多种渠道补充到位。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刘洪昌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