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后吃水果易发胖 两餐间食用水果为宜

2016-09-07 19:2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水果减肥”不靠谱 果糖超标须警惕

秋季是水果上市最集中的季节,部分秋令水果早已抢鲜上市,冬枣、柚子等通通被摆上水果区“黄金位置”。那么,水果怎么吃更营养、健康?水果真的“早上是金,中午是银,晚上是铁”吗?糖尿病人群,是不是就告别水果了呢?

警惕果糖大量摄入 “水果代餐”是减肥误区

水果可以给人们提供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由于口感香甜,更易被大家接受,所以很多人都喜欢吃水果。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营养魏帼医生提醒,“但吃得是否正确,我们首先要考虑吃水果的频率。”

事实上,某种食物对于人体健康的影响,首先体现在食用频率上。魏帼补充说,“试想间隔很久才吃一次的食物,对于我们身体健康的影响能有多大呢?因此,建议人们每天都要吃一些水果。”

既然每天都要吃水果,那么我们每天水果的具体食用量是多少?

魏帼医生临床上遇到很多采用水果减肥法的人,他们问“为什么不吃饭光吃水果,体重还是降不下来?”事实上,不吃饭减肥的观点本身就不对,单纯通过吃水果减肥也不太靠谱。魏帼指出,由于水果口感好,同时饱腹感又不是很强,人们通常不知不觉食用过多水果。食用过多必然造成能量超标,这样长期下去,体重无法下降很正常。

此外,由于水果中含有的果糖属于双糖类,很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如果大量摄入果糖,可能会对人体血糖造成影响,引起血糖波动。因此,魏帼建议人们每天水果食用量在200克至400克左右即可。

饭后吃水果易发胖 两餐间食用水果为宜

其实对于正常人群来说,水果什么时候吃都是可以的。魏帼解释,因为人体的营养摄入是要看整体能量、营养素配比等多方面内容,所以只要水果的食用量是在合理范围内,同时其他食物的摄入量也在正常范围内,是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的。

但是,很多人习惯在晚饭后再食用水果。当人们晚饭食用量超标,而又不增加运动量时,就会出现整体能量摄入增加的情况,时间久了就会导致肥胖等问题。基于此,魏帼建议,“在两餐之间食用水果为宜,我们可把水果作为正餐的补充,可以增加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物质的摄入。”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糖尿病人群来说,只要血糖控制平稳,在两餐之间食用少量的水果也是可以的。并不是说患了糖尿病,就要告别水果。

此外,魏帼指出,“水果的营养价值和蔬菜类似,但也不能完全替代,所以每天的均衡饮食中,还是要保证蔬菜的摄入量。同时,合理膳食是要全方位考虑的,所以除了水果之外,大家还要注意其他食物的均衡摄入,才能保证健康。”阳叶萍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