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农黑猪河北“落户” 宣化养殖基地年出栏量达3万头

2016-09-07 09:56 首都建设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首农黑猪河北“落户”

提起“黑六”猪肉,北京市民再熟悉不过了。明年年底,首农集团在河北宣化建设的黑猪养殖基地将建成投产,该项目的落户有利于进一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9月3日,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深井镇段家营村的一片荒地上,河北首农黑六普甜牧业有限公司北京黑猪(宣化)养殖基地奠基仪式举行。该项目总投资1亿元,其中黑六公司出资6000万元,占比60%;普甜公司出资4000万元,占比40%,养殖基地总占地面积246.65亩。养殖规模将达到基础母猪存栏1800头,商品育肥猪年出栏3万头。

北京黑猪是首农集团自主培育的北京地方特色品种,由于口感好、品质高,近年来“黑六”品牌猪肉在北京高端消费市场的份额逐年增大,产品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为满足市场对高端产品的需求,2014年3月,黑六公司北京黑猪养殖基地项目在昌平南口农场开工建设,累计投入4804.34万元。随着京津冀一体化和疏解非首都功能产业政策的出台,首农集团果断调整,南口养殖基地项目建设终止。经过反复考察调研,最终确定在河北张家口宣化区建设北京黑猪养殖基地。

据首农集团总经理薛刚介绍,首农集团在京津冀地区布局已经有十几年的时间,集团先后在在河北石家庄、张家口、唐山、衡水、秦皇岛、承德、定州、保定等地区,以及天津市东疆港、宝坻等区域建设了一批畜禽养殖、食品加工、物流项目,津冀地区累计投资近8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0万余个,带动农户20余万户。未来几年,首农集团还将规划和建设好其他一批重大项目,预计在津冀两地投资将超过500亿元,成为京津冀区域一体化发展的生力军。

记者还了解到,为有效保护北京黑猪这一独特的种质资源,首农集团还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建设了北京黑猪养殖基地。北京黑猪(双河)养殖基地建设项目是黑六公司与北京市双河农场为投资主体,成立甘南县首农黑六牧业有限责任公司,项目总投资为2000万元,占地面积为150亩,北京黑猪基础母猪300头,年出栏商品猪5000头。目前,员工宿舍与育肥舍已封顶,育种舍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底可全面封顶,2017年5月正式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史波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