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农参与竞购麦当劳 声称可帮麦当劳完成转型

2016-06-23 10:16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首农提交标书参与竞购麦当劳 首次发声称可帮麦当劳完成转型

麦当劳出售中国股权引来的竞购者名单还在扩大。昨天(6月22日)有消息称,已有6家企业参与竞购,其中涉及两家北京企业。这一消息印证了6月15日本报的报道。北京首农集团内部人士昨天向记者确认,集团提交了竞购标书。这也是截至目前唯一一家确认提交竞购标书的企业。

 首农确认提交竞购标书

根据路透社于6月21日晚间发布的消息,麦当劳已收到6家企业的竞标书。消息称,麦当劳收到首旅集团、三胞集团和中国化工集团对其内地与香港门店经营权的竞标。海外资本方面,贝恩资本(BainCapital)、TPGCapital及凯雷投资集团参与招标,并希望与一些来自中国的战略收购方结盟。另外,首农集团和GreentreeHospitality也在准备参与第一轮竞标,投标截止日期为下周一。

上述竞购名单中,涉及两家北京国企:首旅集团和首农集团。昨天,记者从首农方面确认,首农确实提交了竞购麦当劳中国股权的标书。到目前为止,这也是第一家首个确认提交标书的企业。

对于为何要参与竞购,首农内部人士表示:“首农在产业链上拥有多元产业优势,包括鸡肉、猪肉、乳品、蔬菜、调味品等完整产业链条,并且近期在‘最后一公里’的电商业务上开始发力。业内有观点认为,牵手麦当劳可以让首农更好贯通产业链,同时也可以帮助麦当劳完成餐饮业务转型,打造全新健康饮食概念。”

据了解,首农集团本身与麦当劳中国就有千丝万缕的关系,首农旗下三元股份拥有麦当劳北京公司50%的股权和广州三元麦当劳25%的股权。

三胞被曝联手首旅竞购

对于上述外媒消息,三胞集团一名人士昨天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该集团确实联手北京首旅在参与此次竞购。

根据首旅官网信息,首旅集团组建于1998年,是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旅游服务业企业集团。而三胞集团目前则拥有“金融、健康、消费”三大产业。三胞集团的上述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与首旅集团携手参与竞购麦当劳,是为了让该集团的商业场景中增加一个新的品牌元素。

另据了解,中国化工集团是第二次出现传言的竞购名单上。作为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化工集团看起来离餐饮行业非常遥远,但是中国化工董事长任建新曾在1995年创建了马兰拉面快餐品牌。

记者昨天联系首旅集团未果,目前上述企业是否提交标书没有任何公开信息披露。

 ■追问

麦当劳中国到底是出售股权还是特许经营权

让众多竞购者产生兴趣的是麦当劳今年3月底发布的一条消息。当时麦当劳宣布,在中国内地以及中国香港和韩国引进战略投资者,提升竞争优势及增加资源,实现更本地化的发展策略。

对于出售中国市场的股权,去年上任的麦当劳首席执行官SteveEasterbrook表示,麦当劳坚持在中国内地长期发展的目标,今年将继续开设约250家新餐厅。引进战略投资者是麦当劳在中国内地市场的重要举措也是良好契机。

麦当劳方面当时向京华时报记者明确表示,中国公司将开放大部分股权,计划引进的战略投资者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机构。

然而,目前来自外界的各种消息称麦当劳出售的是中国20年特许经营权。对此说法,麦当劳中国方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今年3月麦当劳中国发布的“开放大部分股权”的说法是正确的,至于出售20年特许经营权的说法,公司方面没有这样的表态。

对于目前的各家竞购企业名单,该负责人发来声明表示:“去年麦当劳宣布了全球振兴计划,对全球各市场的所有权结构进行评估是其中一个重要部分。我们正在寻找长期的战略投资者共同加速在中国的发展,战略投资者需要深入了解中国市场,具备独特业务模式和竞争优势,并与麦当劳拥有一致的价值观和愿景。现在我们尚未做出任何决定,目前评论仍为时过早。”

 ■分析

洋快餐遭遇“中年危机”

麦当劳这种每天为120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全球零售食品的服务业龙头为什么会急于售出股权?而首农集团昨天的表态为何说是要帮助麦当劳中国实现转型?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其实还是洋快餐在中国开始遭遇“中年危机”。

“越来越多的中式快餐店吸取了西式快餐的营销方式,这无疑给麦当劳等洋快餐的发展环境带来冲击”,该人士表示,互联网+的快餐环境下,这种冲击更为明显,无论是美团、饿了么等主流平台的外卖业务,还是BAT等互联网巨头对现有资源的进一步整合,都是对快餐市场的一次人群瓜分。

业内人士表示,在当前的竞争环境中,麦当劳已经失去“洋快餐”光环,逐渐演变为大众化产品,面对这个新兴复杂的中国市场,可以说迎来了“中年危机”,寻求战略合作伙伴求变也就是必然了。(胡笑红)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