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蔬脆片天然健康? 存在油脂含量高等健康隐患

2016-09-07 09:41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果蔬脆片天然健康?

随着人们对健康饮食的逐渐重视,一些主打“天然、健康”的产品悄然兴起,不断丰富着人们的饮食生活。果蔬脆片俨然成了这种“健康饮食”的代表,自兴起以来,一直以其“口感酥脆、风味多样、营养健康,老少皆宜”受到消费者青睐,不少人被果蔬脆片“低热量、低脂肪”的特点所吸引,将其作为健康零食常备在身边。那么,新鲜多汁的蔬菜水果变成果蔬脆片后营养有损失吗?果蔬脆片真如广告宣传的那样健康吗?北京晨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市场 口感香脆 深受市民欢迎

当深受消费者欢迎的薯片、蜜饯、糕点等产品在健康性上受到质疑时,果蔬脆片作为后起之秀,迅速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被当做休闲零食领域天然健康的新选择。

北京晨报记者调查发现,无论是在线下的商超渠道,还是线上的电商渠道,果蔬脆片的销量都很突出。根据某电商平台显示的数据,一款名为熊孩子的蔬菜单品——香菇脆片,月销量竟达到了7277笔,相当于每天都能售出240余份产品。另外,熊孩子旗下的一款名为综合蔬菜脆片的产品月销量达到了6375笔,而另一款综合水果脆片,月销量达到了5445笔,同时,老阿嬷、倍骄等品牌,月销量也在2000笔左右。

而消费者对果蔬脆片产品也是十分认可,北京晨报记者在某超市做调查时,遇上了正在购买果蔬脆片的李小姐,李小姐表示,因为果蔬脆片是以蔬菜水果为原料,且口感酥脆好吃,感觉应该比其他零食更健康,平时会经常购买,当做下午茶备着。而从某电商平台显示的买家评价来看,大部分消费者都和李小姐一样,认为果蔬脆片不仅口感好,而且营养健康,会经常购买。

优势 果蔬中大部分营养成分被保留

关于果蔬脆片,大家最关心的一个问题是:经过烘干、脱水等工序后,果蔬脆片的营养成分是否有损失。对此,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表示,经过干燥脱水等生产环节后,蔬菜水果中的一些较为娇气的成分会被破坏,比如维生素C就是其中一种性质不稳定、不耐高温、很容易被破坏的成分。但是除了维生素C之外,果蔬中的其他成分,比如蛋白质、矿物质、膳食纤维、糖分以及维生素B、D等其他较为稳定的成分则会被浓缩保留。尤其是含量丰富的膳食纤维、钙铁锌硒等矿物质,经过干燥脱水,果蔬中的这些营养成分被浓缩,因此,果蔬脆片也是补充膳食纤维和矿物质的很好来源。

从这个角度来说,适量食用果蔬脆片是可以摄取一些营养物质的,是有益于健康的。但是一定要注意适量,果蔬被浓缩成果蔬干之后,虽然维生素、矿物质等成分浓缩了,但是水果干中的糖分等也浓缩了,如果大量食用的话,也会导致糖摄入过量。

问题 含油量高成健康隐患

谈到果蔬脆片最吸引消费者的原因,酥脆的口感是十分重要的一方面。那么,果蔬脆片是如何做到将松软多汁的蔬菜水果变成香酥可口的脆片的呢?这就不得不谈到果蔬脆片的生产工艺。阮光锋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根据国家轻工行业标准QB2076-95的权威定义,果蔬脆片是以水果、蔬菜为主要原料,经真空油炸脱水等工艺生产的各类水果、蔬菜脆片的总称。果蔬在低温甚至负压环境下,水分迅速蒸发,再经过油炸烹制,就会变得很酥脆。

北京晨报记者的调查也印证了这一点,记者发现,绝大多数果蔬脆片产品,在其配料中都会标注有盐和植物油,且其营养成分表中,脂肪的含量都在10%—30%之间,热量堪比肥肉。钠含量也在10%左右。对此,有关专家表示,由于果蔬脆片在生产工艺上需要经过真空油炸而成,不可避免的产品中就会含有大量油脂,且为了使产品达到更好的口感,商家往往还会添加食盐等物质,这样一来整个产品的含盐量、含油量就高上去了。如果人们大量食用的话,就很可能导致每天的盐及油脂摄入量超标,就会成为影响健康的一个隐患。

建议 果蔬脆片不能代替水果

果蔬脆片作为一种休闲零食,既包含了水果中富含的营养成分,却也存在含油量高的健康隐患,那么消费者应该如何选择呢?阮光锋表示,我们应该正确看待果蔬脆片,它只是一种休闲零食,偶尔吃一次的话是没有问题的,若是把它当做正常饮食的替代品,大量食用,就会存在健康隐患。因此,还是建议大家要适量食用。另外,在购买果蔬脆片产品时,也要看一下配料以及营养成分表,选择含盐量、含油量低的产品。

另外,阮光锋还强调,由于新鲜果蔬中含有大量维生素以及其他有益成分,因此,任何果蔬制品都不能替代新鲜果蔬的摄入,市民应该按照膳食标准的要求,增加饮食的种类,尽可能地摄入多种果蔬,而果蔬脆片这类产品仅用在不方便带水果蔬菜时临时食用就好。北京晨报记者杨可 祝凤岚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