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上市银行首现营业收入负增长

2016-09-05 09:31 成都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A股上市银行首现营业收入负增长

原因分析

1、存量资产质量下降,增量资产的有效需求不足,表现为不良贷款上升,有效信贷需求不足

2、融资脱媒形势加剧,优质企业不再贷款了,主要发行债券,或通过股市融资,好企业的存款也越来越少

记得一年前,我们在做A股上市银行半年报时,给出的定义是“迄今最难看”的。如今,当我们再次梳理这16家银行时,没有发现惊喜,反倒是出现了更不好的消息。截至8月31日,A股16家上市银行2016年的半年业绩报告悉数披露完毕,成都商报记者昨日获悉,今年1-6月,这16家银行累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194.17亿元,同比增长2.54%,增幅较2015年同期上升0.11个百分点。其中,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大型银行净利润最大增幅为中国银行(2.52%),最小的是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均为0.80%。让记者吃惊的是,农业银行这半年的营业收入同比下滑了5.02%,这也是A股上市银行首次出现营收负增长。

四大银行减员

超过2.5万人

半年报显示,在这6个月里,银行业出现了大量减员。成都商报记者昨日获悉,截至6月30日,工商银行员工总数较去年末减少7635人,中国银行减少6881人,农业银行减少4023人,建设银行减少6721人,招商银行减少7768人,其中工农中建四大行累计减员就超过2.5万人。

对于人员减少,各家银行几乎没怎么谈及个中缘由,只有招商银行有一个回应。据第一财经报道,对今年上半年该行员工减少7768人这个现象,招行表示,2016年该行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要求,在劳动用工方式上降低劳务派遣用工占比,并在风险和质量可控的前提下,将原部分派遣人员所从事的非核心业务委托专业服务供应商完成。因此,半年报中披露的含劳务派遣人员在内的人数会出现较2015年末下降。 招商银行表示,向“轻型银行”战略目标转型的过程中,仍将持续招募更多专业人才加盟,为业务的稳健发展提供必要的人才支持。

花旗银行曾预言,2015到2025年间,中国银行业将裁员30%,网点的改造升级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网点升级方面,中国银行半年报表示,已有4112家网点完成智能化升级改造,电子渠道对网点业务的替代率达89.71%;建行半年报表示,充分运用互联网和移动技术,加快向全面电子银行服务模式转型。

银行职工薪酬及福利

出现缩水

当挣钱不再那么轻松,当不良贷款日益增多,银行的幸福日子也就渐行渐远了。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获悉,部分银行半年报披露职工薪酬级福利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缩水。据财新报道,今年上半年,农业银行职工薪酬及福利521.26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5.53 亿元,降幅2.9%;工商银行职工费用493.23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7.8亿元,降幅1.6%。

股份制银行中,民生银行半年报披露,员工薪酬同比削减22.06%至87.4亿元。对于大幅降薪这事儿,作为民生银行股东的史玉柱,又忍不住大嘴巴“放炮”了。8月31日,史玉柱在微博上连发两条消息,第一条说“降低薪酬水平是昏招。可以减人,但绝不能减薪酬,否则人才严重流失”,第二条又补充说“企业:减人是淘汰没用的人,减薪是赶走有用的人。”

然而,时隔一天,他又为自己这次的“放炮”主动掌嘴。9月1日深夜,史玉柱再次在微博上发声,称自己到民生银行实地调研发现,民生银行上半年发放工资总额比去年上升11%,并没有下降。因为工资计提的做账问题导致分析师产生误解,而他本人又依据分析师结论唾沫星乱喷。据财新记者了解,关于半年报中的员工薪酬削减,民生银行高管在业绩会上也解释称,一是部分机构业绩未达预期,影响当期费用。二是历史上对员工薪酬计提较多,因此,今年上半年实际发放薪酬同比还增长了11.47%。

专家:未来或出现

更多银行营业收入负增长

在这16家银行中,除浦发银行、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净利润增幅还保持着两位数,其余13家银行均为个数。

据了解,工商银行仍以1502.17亿元的净利润排名16家银行首位,紧随其后的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分别为1334.1亿元和1051.48亿元。在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中,光大银行的净利润增幅最低,仅为1.22%,最高的是浦发银行,为11.99%。相比他们,城商行的净利润增长依旧保持强劲,除规模最大的北京银行只有5.83%外,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增幅分别为22.26%和16.53%。

当成都商报记者在梳理各家银行的净利润时,发现了一个重要信息。农业银行半年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603.85亿元,较2015年同期下滑5.02%。据了解,这也是16家上市银行首次出现营业收入负增长。在近期的农行2016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董事长周慕冰分析了银行业发展当前所面临的形势。他表示,一方面,在经济周期下行的背景下,存量资产质量下降,增量资产的有效需求不足,表现为不良贷款面临上升的压力,有效信贷需求不足。另一方面,融资脱媒形势加剧,优质企业已经不贷款了,主要发行债券,或者通过股市融资,而好企业的存款也越来越少。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未来可能会出现更多营业收入负增长的银行。据称,经济走势仍处于L型,很难说在短时间内有较大起色。从银行的经营整体看,依然处于比较困难和复杂的环境之中。他认为,金融业自身的改革推动整个市场竞争更加激烈,银行的经营压力变得更大,未来不排除会有银行出现经营更加困难的情况,甚至出现净利润负增长。

16家上市银行

新增不良贷款余额近千亿

利润增长乏力,不良贷款更是不断攀升,双重压力让银行高管们坐立不安。截至今年6月末,16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0915.43亿元,较年初新增975.85亿元。

半年报统计显示,16家银行都无一例外的出现了新增不良贷款。其中,增幅最大的是南京银行,较年初增加25.22%,最少的是光大银行,为4.64%。不良贷款的增加,也带来了银行不良率的变化。报告显示,16家银行中,农业银行的不良率最高,为2.40%,南京银行最低,为0.87%。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13家银行不良率在今年上半年出现了上升,上升最多的是兴业银行,为0.1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也有3家银行不良率下降了,分别是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和宁波银行,下降幅度分别为0.03个百分点、0.11个百分点和0.01个百分点。成都商报记者 杨斌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