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改善 A股期待“金九银十”

2016-09-02 09:04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数据改善 A股期待“金九银十”

9月1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PMI重回荣枯线之上,创22个月最高水平。财新数据也显示,8月份经济活跃度明显提升。但A股却不领情,尾盘跳水,沪指跌近1%,已连续调整了13个交易日。因市场担忧楼市政策调整,地产股领跌。

有机构人士表示,经济数据已改善,只要中期货币政策基调不变,市场系统性风险不会太大。

昨日A股尾盘突然跳水,打乱市场节奏,上证指数跌破20日均线。截至昨日收盘,沪指报3063.31点,跌0.72%;创业板报2181.33点,跌0.48%。成交量在下跌中却在放大。其中,沪市昨日成交1770.9亿元,深市成交2777.9亿元,两市共成交4548.8亿元。

市场系统性风险不会太大

然而,周四的经济数据几乎全线飘红。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重回临界点之上。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为50,落在荣枯分界线上。

有分析认为,周四权重股拖累大盘。由于武汉、厦门等地突然祭出楼市调控政策,使得房地产板块预期发生改变,恒大系地产股集体下跌,廊坊发展跌停,嘉凯城、万科A跌幅都超过5%。同时,由于增量资金不足,昨日跌幅较大的个股超八成近期涨幅较大,如万科A、廊坊发展、东方创业等。

由于美联储主席耶伦最新的鹰派言论,让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又升温。不过,亚太主要股指昨日多数上涨,欧洲三大股指也上涨开盘。有机构称,目前机构观望情绪依然很浓厚,监管政策和投资者情绪将继续主导A股近期走势。

广发证券分析师陈果表示,“跌不动、赚钱效应差”成为近期各大机构的困惑,“我们最近三周和公募、私募、保险投资者进行了广泛交流,发现大家无论仓位高低,反而现在都希望市场在短期能跌一下。”他提供的数据显示,当前机构仓位并不高,但进场意愿并不强。公募基金目前普遍保持着82%~83%的中性仓位,私募普遍也保持着三到四成左右的中性仓位,但是最近市场上快速的“热点轮动”却让这些机构很难赚钱。

而广州恒生证券分析师苏培海称,监管层力图抑制资产泡沫,引导资金脱虚入实,一定程度打压了市场风险偏好。

而中信证券分析师秦培景在最新的一份研报中指出,虽然金融监管趋严的政策还没结束,但预计在执行的过程中会考虑市场的接受能力。只要中期货币政策基调不变,市场系统性风险不会太大。

哪些领域会享“金九银十”

有券商投资顾问认为,A股“金九银十”实现的概率依然较大。

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影响,人民币兑美元贬值预期加重。但从历史上看,只有当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与美元指数同涨或同跌时,A股下跌的概率才会增大。他也指出,近期债券市场出现调整,无风险利率有所提升,但不影响A股的走势,“7月企业手持大量现金,工业利润数据明显改善,9月企业主动补库存即将启动,经济将环比企稳回升,A股基本面有可能正在好转,未来一个季度有望继续展开反弹。”

巨丰投资也表示,大盘成功触及年线的回调较为充分,下行空间可能不会太大。

只要不出现系统性下跌,A股结构性机会总不缺乏。在很多专业人士看来,今年9月份之后,航天军工、公用事业、苹果产业链和券商等相对有优势。有券商分析师指出,9月~10月,航天军工的驱动因素较多,如天宫2号、长征5号及神舟11号发射都已排上日程,低空空域相关管理政策、北斗民用立法、军民融合相关政策等一系列政策也有望在下半年陆续出台。同时,苹果将在9月7日举行秋季新品发布会,有可能让前期调整较深的苹果产业链个股借机反弹。此外,受益于G20峰会召开,环保、化工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题依然是短期热点。

板块分析

半年报成绩靓丽 “暑期档”完结

传媒板块近日行情显“疲态”

传媒板块上半年业绩靓丽,不过,由于“国产电影保护月”和“暑期档”完结,传媒板块近日整体行情显“疲态”,业内人士认为上半年业绩的释放预计要到末季才能促进股价上涨。

传媒行业二季度增速放缓

传媒板块上半年业绩整体向好。如宋城演艺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2亿元,同比长56.09%。而光线传媒实现净利润3.21亿元,同比增长291.1%。慈文传媒实现归母净利润9239.42万元,同比扭亏为盈。

而因影视剧表现不达预期,唐德影视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56亿元,同比仅增4.06%。而华谊兄弟业绩也不佳,被称为“几年没有赚过钱”。

值得注意的是,万达院线半年度的净利润增速为28.05%,二季度的利润增长仅约12%。澄泓财经分析师陈龙表示,“可见今年二季度的淡季,异常寒冷。”

他认为,除了光线传媒外,二季度整体市场增速一般,主要是受到二季度电影市场惨淡的影响,而光线传媒之所以能脱颖而出,也是受益于一季度的《美人鱼》。他说:“如果单独剥离出光线传媒二季度的业绩来看的话,增速也是下降的。”不过他认为,如果考虑增速,几大巨头的业务布局进度比较良好,为其未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因此建议投资者不应该只看短期的业绩增速。

短期困难 行业前景仍好

2016年上半年国内电影市场呈现影片数量增加较多、优质影片供给较少的特点。据业内数据显示,1月~6月国内电影市场实现票房246亿元,同比增长21.4%;观影人次7.2亿,同比增长29.7%,票房及观影人次增速有所放缓。尽管7月份电影总票房相比6月有明显上涨,但7月、8月两月表现未令行业满意。近日更因为“国产电影保护月”和“暑期档”的完结,传媒板块整体表现显现“疲态”,为数不多勉强支撑的个股也是因为受益于高送转。

有行业分析师认为,最近行业表现不佳,主要原因还是来自于监管力度的加大,跨界进来的资本未来会被大量淘汰,“过热行业在发展中遭遇降温很正常。”

陈龙看好传媒行业前景,理由是影视娱乐的消费比重会逐步升高,并认为行业短期内遇到困难很正常:“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影视作品质量还有待提高。市场不缺钱消费,但缺好的作品让市场消费。”

(林琳)

宏观数据

8月PMI重回扩张区间

德国商业银行提高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测

广州日报讯 (记者倪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环比升0.5个百分点,重回临界点之上,创下了2014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8月PMI创新高令德国商业银行提高了中国2016年经济增长率预测,从6.3%提高至6.7%。

需求回暖 供需矛盾缓解

在分项指标中,生产和需求指标都向好,生产指数不仅连续6个月保持在52.0%以上,8月的52.6%还是今年以来的高点。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称,市场需求回暖,供需矛盾有所缓解。新订单指数为51.3%,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涨幅较大,与生产指数的差值进一步缩小。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PMI产成品库存仅为46.6%,较上月下滑0.2%,目前仍处于历史低位区间,表明此次经济回升并非补库存所致,需求回暖导致的回升可持续性较强。

8月PMI显示企业采购活动有所加快。赵庆河说,近期部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生产和市场双双回暖,企业原材料购进价格和采购量增长比较明显。结合生产、需求和价格指数,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的陈中涛认为,这反映出国内外需求均呈回升之势,市场价格联动上扬,升幅扩大。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8月发电耗煤量显著上涨,环比、同比都有明显提升,制造业生产可能有所提速。

企业降低成本难度较大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1.8%,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继续高于临界点;中型企业PMI为48.9%,与上月持平,仍低于临界点;小型企业PMI为47.4%,比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但仍位于收缩区间。在企业成本方面,赵庆河指出,反映劳动力和运输成本上涨的企业比重在8月有所增加,企业降成本的难度依然较大。

同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5%,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表明非制造业增速虽有所放缓,总体仍延续平稳扩张态势。

相关报道:

新三板公司部分利润大降

做市指数月线连续5连阴

8月31日是新三板挂牌企业2016年半年报披露的最后一天。截至当天,共计43家公司未能按期披露。2016年上半年全部挂牌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6878.97亿元,同比增17.15%;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2.67亿元,同比增长3.46%。

在公布业绩的8851家挂牌公司中,钢银电商及金田铜业2家公司营收过百亿元,另有56家公司营业收入在10亿元以上。6479家挂牌公司在上半年“赚钱”,其中49家净利润超过1亿元;2372家挂牌公司“赔钱”,其中10家亏损过亿元,神州优车累计亏损近24亿元。

此外,新三板中还有公司因净利润大降而发布了风险提示公告。例如,8月23日,圣维科技主办券商安信证券发布风险提示称,2016年上半年公司业绩下滑明显,很可能无法偿还贷款本金,若不能及时偿还已逾期的9000万元银行贷款,面临土地和房屋被处置失去生产经营场所的风险。

新三板做市指数昨日盘中触及1073.47点,不过尾盘拉升,平盘报收逾1079.48点。由此,做市指数8月累计下跌2.33%,月K线5连阴。

另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规定,全国股转系统决定自9月1日起暂停上述43家未按期披露半年报的公司的股票转让。如果10月31日前(含10月31日)仍无法披露半年度报告,公司存在被终止挂牌的风险。而此前,十家年报没按时交卷的公司已被集体摘牌。市场普遍预期随着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的逐步增多、新三板市场的发展和完善,退市机制也将正式推出。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张忠安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