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半年报披露进行时 多只小票现基金“扎堆”持有

2016-08-29 10:01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基金半年报披露进行时 多只小票现基金“扎堆”持有

截至记者发稿时,公募基金半年度报告仍在披露中。从已披露的部分报告中不难发现,上半年公募基金对贵州茅台、五粮液等白酒类股票的偏好程度大幅上升,共有253只基金持有了贵州茅台。与此同时,记者也发现,恒华科技、康弘药业等被公募基金持有的比例较高,同一基金公司旗下产品“扎堆”同一股票的情况再现。在已披露的报告中,部分绩优基金经理表达了对下半年行情中性偏乐观的判断,其认为,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下,寻找确定性较好的投资主题实为上策。

偏爱白酒股贵州茅台持有基金最多

截至26日,已披露的基金半年报显示,贵州茅台最受公募基金欢迎,共有253只基金持有了贵州茅台股票,总持股市值约为109.8亿元。今年,贵州茅台创出新高,以其为代表的白酒行业涨幅明显。有分析称,在宏观经济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的情况下,白酒板块以其稳定的现金流,逐步改善的业绩,成为市场攻防一体的板块,在结构性行情下受市场避险资金所青睐。

但是,从贵州茅台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可以看出,公募基金并非其主要持有者,“国家队”、QFII、社保基金、险资才是持有该股的主力。在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GIC PRIVATE LIMITED、奥本海默基金公司、全国社保一零一组合、泰康人寿等赫然在列。

值得一提的是,除贵州茅台之外,持有五粮液、中国平安、兴业银行、万科A、招生银行、民生银行等大盘股的基金也非常多,例如有189只基金购买了五粮液,有184只基金配置了中国平安。

记者浏览数据发现,在持有基金数前十的个股排名,仅有一家来自创业板,即网宿科技。数据显示,上半年,有143只基金配置了该股票,且相较于一季度末,公募整体对其加仓了296.08万股,公募持有该股占其流通股比也高达18.88%。数据显示,富国低碳环保、兴全社会责任、嘉实优质企业、富国新兴产业等4只公募基金进入了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但富国低碳环保和兴全社会责任在年中减持了网宿科技。

事实上,与其他中小票相比,网宿科技被公募基金持股的比例并不算高。记者发现,创业板股票恒华科技仅有18只公募基金配置,但其持股占流通股比高达38.41%。而在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八席被公募基金“扎堆”占据。交银施罗德先锋、易方达价值精选、基金科瑞、华安媒体互联网、宝盈新兴产业、易方达科翔、嘉实事件驱动、宝盈泛沿海区域增长均持有该股票。

此外,只有10只基金配置的康弘药业,其持股占流通股比也较高,为33.83%,而且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在二季度末对其均为加仓或新进,显示出股东对其十分看好。该股票最大流通股东是汇添富医疗服务,占流通股比例高达9.26%。同样值得一提的是,宝盈基金旗下4只基金宝盈资源优选、宝盈策略增长、宝盈科技30、宝盈新价值更是“抱团”加仓了该股票。

除上述个股外,持有宜通世纪、台海核电、凯撒股份、艾比森、国瓷材料等个股的公募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均高于30%。

绩优基金经理:下半年要寻找确定性机会

在半年报中,绩优基金经理对于下半年行情走势的预判也值得市场关注。记者浏览多份报告发现,部分公募基金经理对下半年行情相对乐观,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下,寻找确定性较好的投资主题实为上策。

“股市经历了年初的快速下跌,风险快速释放,较多的具备成长价值的标的逐渐浮现,随着市场对通胀预期的担忧,受益于通胀回升的行业近期获得较好的超额收益。”兴业聚利基金经理腊博表示,随着无风险利率的进一步下行,其对下半年股市相对乐观一些,受益于下半年经济环境和政策变化的行业也会随之变化,其将根据基本面环境和市场环境的变化不断修正预期,从绝对收益的角度保持权益类资产在一个合理的水平。

工银新蓝筹基金经理王筱苓则表示,在下半年乃至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在不确定性较高的世界里,确定性是相对较好的投资主题。“经营稳健,现金流较好,分红率较高的价值股,以及未来成长确定性较强的成长股,具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安信价值精选基金经理陈一峰等则持较为中性的态度。其认为,近期经济比较平稳,整个经济体去杠杆和经济结构转型的过程预计会持续一段时间。金融市场缓慢趋暖,但杠杆受限,近期可能仍将维持比较平稳的格局。

在具体行业主题的选择上,王筱苓特别指出,在风险频发的背景下,贵金属的避险价值需要高度重视。此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今年国内改革重点,具有深远的意义,煤炭行业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焦点行业,也具有较好的投资机会。其还表示,大宗商品的价格低迷多年,供给侧持续收缩,有可能接近供需格局改善的拐点,需要密切关注各细分品类的供需格局变化以及由此带来的投资机会。

陈一峰则指出,从行业上来说,中国在电子、新能源发电、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已经获得政府和实业界的认可,未来发展空间较为明确,这些行业能够避开接下来的去杠杆周期。此外,食品饮料和医药由于需求增长稳定、容易形成壁垒,行业未来成长的确定性高。“我们同时也关注比较优秀的国资背景的企业,政府支持以及资金避险需求均会使得信贷更有可能流向这种类型的企业,在整个社会进行资产负债表缩表的过程中,优秀的国资甚至可能迎来逆势扩张的机会。”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