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7月八成私募基金亏损 坚持高仓位运作私募不足两成

2016-08-19 08:36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今年前7月八成私募基金亏损

在举牌潮及资产荒的催化下,A股开启震荡上涨模式,然而,在A股近期百点涨势中,阳光私募的整体表现并不理想。同时,据统计,今年前7个月,尽管股票私募跑赢了大盘,但是整体仍然没有做到正收益,私募机构亏损成为主流。

近一周多来,A股展开从3000点到3100点的“爬坡”行情。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上周,沪深300指数上涨了2.78%,同期,6684只私募基金公布最新净值平均收益下跌了-0.02%,其中,普通股票型产品收益为-0.07%。

8成私募基金前7月负收益

事实上,今年以来,虽然结构性、阶段性行情不断,但从年初的熔断到7月“吃饭行情”的破灭,市场整体表现不佳,而股票私募整体跑赢了大盘,却也没能做到正收益。

有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在上证指数跌幅达15.82%的情况下,股票策略型管理型私募产品平均收益率为-8.16%,4379只产品中,仅有1/5获得了正收益。

从公司角度看,今年以来截至7月底,纳入私募排排网统计在内的旗下至少已发行两只满7个月的股票策略产品的私募机构共计539家,大都难敌“亏损”命运。其中,仅有100家私募机构平均收益表现为正,而高达439家私募机构平均收益则均为负收益。这一数据也意味着高达81.44%的私募机构在历经7个月后都交出了负收益的成绩单。

两冠军私募遭遇“滑铁卢”

今年以来,阳光私募机构成为主流,尤为值得关注的是,有两家前冠军私募遭遇“滑铁卢”。

据悉,因重仓豪赌欣泰电气重组而陷入该股退市“泥淖”的2013年冠军私募创势翔投资旗下产品“悦翔盛世基金”单月亏损13.43%,前7月亏损高达25%。据传,创势翔旗下多只产品已经在走清盘程序。

而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业绩冠军的广州穗富投资旗下7只产品同期平均亏损也逾40%,前7月业绩排名倒数,多只产品净值已经到7毛附近。穗富投资今年6月份还因操纵股票价格遭到证监会亿元罚款。

从仓位调整来看,私募机构操作整体偏谨慎,据私募排排网调查显示,8月预计选择空仓应对的私募机构占比接近8%;预计将仓位调整至0~20%的私募机构占比升至27.45%;预计将仓位调整至30~50%的私募机构占比降至25.49%;预计将仓位调整至60%~80%的私募机构占比达到27.45%;仍然坚持高仓位运行的私募机构占比仅为11.76%。

瀚信资产基金经理连肇明表示,近期在举牌主题催化和蓝筹股价值洼地修复的作用下,指数走出了阶段性反弹行情,但是个人认为市场形成趋势性行情概率较小,主要原因是受资产价格泡沫、金融监管趋严及宏观政策预期等因素的影响。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吴倩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