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亿元司长”违纪线索曾被“暂存”

2016-08-26 07:55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共国家能源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2月28日至4月29日,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对国家能源局党组进行了为期2个月的专项巡视。6月6日,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向国家能源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深入学习深化认识,牢牢把握巡视整改工作的总体要求

巡视以来,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局党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先后集中学习习 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听取中央巡视办关于第九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关 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对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重要批示精神;集中学习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第三、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 上的重要讲话,王岐山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张高丽副总理在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对我局做好巡视整改的重要批示精 神;集中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及有关党规党纪。通过学习,局党组一致认为,中央巡视 是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体现了对能源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是对我局各项工作的“全面体检”和“综合会诊”。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必须深刻把握 政治巡视要求,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全力推动,努力做到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 治党,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一)深刻理解党要管党的本质要求,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局党组深刻感到,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就是要坚持在看齐中找不足,更加深刻 地理解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党的领导的极端重要性,高度自觉地坚持党对能源工作的领导,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服从服务好中央工作大 局;就是要充分发挥局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深入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发展战略思想,切实提高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 能力水平。

(二)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的本质要求,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一贯要求和根本方针。 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局党组深刻感到,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就是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持把管党治党作为最根本的 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就是要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 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切实在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上下功夫求实效,努力使全局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三)深刻理解遵规守纪的本质要求,严守政治纪律和规矩。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在党的全部 纪律中,政治纪律是打头、管总的,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局党组深刻感到,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就是增强“四 个意识”的表现,必须坚持把严守政治纪律和规矩放在首位,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要唤 醒党章党规意识,让党纪党规成为“紧箍咒”“护身符”,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坚决做到令行禁止,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提供坚强保障。

二、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

局党组认为巡视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准确客观、中肯深刻,坚持做到逐字逐句分析、逐条逐项研究,举一反三、系统 梳理,真正做到对问题不遮掩、不回避,诚恳接受、主动认领、照单全收,以最坚决的态度、最积极的办法、最果断的措施,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 紧抓好。

(一)迅速动员部署,研究落实意见。6月6日中央巡视意见反馈会召开后,局党组立即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认真学 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第九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中央巡视组的各项要求,统筹安排巡视整改。6月13日,召开全局 巡视整改工作动员大会,要求全局上下直面问题、勇于担当,认真总结教训,深刻查找原因,明确整改工作任务,确保思想到位、行动到位。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整改责任。局党组积极承担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成立局党组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 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努尔·白克力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郑栅洁任副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晓林、李仰哲、李凡荣为领导小组成员,统筹领导全局巡视 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党建、组织人事、行政审批改革、发展战略、执纪问责五个工作小组。局内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相应成立整改领导小组和专责工 作小组,形成上下联动、协调有序、责任全覆盖的整改工作体系。

(三)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制定了《中共国家能源局党组关于开展专项巡视整改工作的总体方案》,明确 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方法步骤。同时,对中央巡视组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逐项梳理,按照深挖根源、举一反三、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的要求,制定 《国家能源局专项巡视整改清单》,围绕3大类7方面39个具体问题,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包括整改措施)、责任清单(包括完成时限、牵头部门、责任 人),形成详细的整改路线图、时间表,做到了中央巡视反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

(四)层层带动示范,级级传导压力。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坚决把自己摆进去,对整改 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局党组其他同志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切实加强对分管部门和单位整改工作的指导把关。局党组先后2次召开专 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围绕巡视整改工作,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先后召开26次局党组会议、19次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4次全局处级以上 干部大会,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局党组和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开会,局直属机关党委集中两周时间,逐个听取各直属党组织巡视整改情况汇报,研究整改落 实办法。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对整改问题逐个落实责任,逐条逐项对账销号,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责任编辑:李孟鹏(QN001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