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老虎”持续发威 降温祛暑防空调病

2016-08-23 19:09 华西都市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秋老虎”持续发威 降温祛暑防空调病

连日来的高温天气,让人们见识到了“秋老虎”的威力,8月18日9时,内江市气象台发布了今年第一个高温橙色预警信号。虽然当天是处暑节气,意味着我国大部分地区的炎热情况将出现转折。可是从8月23日到8月25日,内江气温依然保持在35℃以上,秋老虎威力不减。

如此炎热的天气该如何应对呢?饮食起居上应该注意什么?做好除湿继续预防“空调病”

8月16日开始,天气进入“末伏”模式,也就是三伏天中的最后一伏,俗称秋老虎。秋老虎的威力不容小视,居高不下的温度比夏天还高。

因为天气炎热,所以很多人会选择呆在凉爽舒适的空调房里,虽然吹空调很凉快,但是吹多了,身体就会出现感冒发烧、腹痛腹泻、头晕乏力、腰酸背痛的现象,这些现象被称作“空调病”。

专家提醒,应对秋老虎首先得警惕空调病。尤其到了晚上,正常开着窗户就可以吹到风时,可以少开或者关掉空调。如果实在觉得离不开空调,可以把空调打在除湿模式上,一方面这样的风对身体伤害较小,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除去房间的湿气,避免身体会沾染上这些湿气。

醋泡脚安眠提神

川贝雪梨炖冰糖润肺防秋燥

秋老虎期间昼夜温差大,建议穿透气性强的衣服。初秋是锻炼的最佳季节,但运动要因人而异,体质较弱的人适合比较柔和的运动,如散步、做操、打太极拳、慢跑等。

秋老虎让暑热重返,影响睡眠,经常用醋泡脚可缓解这种症状。水的温度一般以脚能承受的热度为准,水应淹没踝关节,每次浸泡10分钟即可。高血压或心脏病患者慎用。

饮食上,清热解暑类食品不可少。喝些绿豆汤,或者吃些莲子粥、薄荷粥是很有益处的。多吃一些新鲜水果蔬菜,既可满足人体所需营养,又可补充经排汗而丢失的钾。

润肺养肺成了防秋燥的重点。对于身体强壮的人,出现肺燥的人多喝凉茶就可以了。防秋燥可以喝一些以百合、雪耳、生地、熟地等这些润肺养肺的材料的汤水,如煮一些天葵瘦肉汤、川贝瘦肉汤、冬瓜、绿豆汤、川贝雪梨炖冰糖、白菜炖猪肺、南北杏川贝炖瘦肉等,都可以在秋天适当多喝。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黄晓庆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黄晓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