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冷忽热,小心“空调病”要你命

2016-08-17 19:29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忽冷忽热,小心“空调病”要你命

长时间在空调房里生活、工作学习后,很多人会出现鼻塞流涕、头昏、打喷嚏、耳鸣、疲倦乏力、记忆力减退、皮肤发紧发干等症状,医学上称之为空调综合征,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空调病。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唐容辉指出,空调病主要靠预防,平时注意防范,在空调房里也能健健康康度过夏天。

A 每个人都有可能得空调病

空调病从何而来? 四大诱因是“元凶”

很多年轻人认为自己身体好,吹多点空调没问题,只有老人和小孩才容易得空调病。唐容辉表示,空调吹太久,每个人都有可能得空调病,只是因为每个人的适应能力不同,症状也有所差异。最常见的症状就是畏冷不适、疲乏无力、鼻塞、咳嗽、容易感冒、四肢肌肉关节酸痛、腰痛、头痛、皮肤干燥,严重的可能引起口眼歪斜。

一、冷热交替温差大

空调病最大的“元凶”就是温差大。唐容辉提到,空调房里温度较低,过冷的刺激会使血管急剧收缩,血流不通畅,使得胃肠运动减弱,从而出现一系列问题。现在室外温度在35℃左右,空调房室内温度通常比较低。人进进出出,调节体温的植物神经系统难以适应,身体也容易出问题。

二、空气不流通

大家经常说空调房里要通风,实际上能做到的人不是很多。空调房经常是封闭的,人待在里面,不停地呼吸,排出二氧化碳,而室内的氧气得不到补充,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就会升高,空气变得污浊。人长时间待在这样的环境中容易感到疲乏、头昏。

三、负离子减少

很多人待在空调房里办公久了,就会出现精神萎靡不振的情况,这不仅是精神状态问题,还跟空气中的负离子减少有很大关系。在密闭的空调房中,负离子缺乏。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觉得空气不新鲜。长时间在这样的环境中办公,会感到胸闷、心慌、头晕无力,后果就是工作效率和健康状况下降。

四、空气干燥

空调环境中空气是十分干燥的。唐容辉表示,这样干燥的环境会使皮肤干燥紧绷,容易影响呼吸道黏膜,导致局部免疫能力下降。尤其对老年人或有基础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患者,容易诱发急性病或使病情加重,甚至造成肺部感染。

学会几招,远离空调病

唐容辉表示,空调病重在预防,平时稍微注意一些,就能在享受空调带来的凉爽时保持身体健康。尤其要提醒的是老年人和小孩,因为他们的体温调节中枢比较差,更容易得空调病。

防止温差过大。空调温度最好不要低于室外温度7℃,建议保持在26℃到28℃左右。从空调房出到室外时,应该先活动一下,让身体“热”一点,适应之后再到室外活动,在室内外“切换”时要有一个过渡阶段。夜晚入睡前最好把空调设置睡眠状态,睡觉时关闭空调更佳。

空调房要注意通风,经常开窗换气,确保室内外空气对流交换。一般每2-3小时开窗通风一次,避免空气污染和负离子减少。严禁在空调环境中抽烟,保持室内环境卫生。定期清洗空调滤网,最好是每周一次。减少细菌灰尘的污染。

不要让空调通风口的风直接对着人体吹。因为这个位置空气流速增加,会导致温度下降3℃-4℃。办公桌和床都不能直接正对着空调,这一点在安装空调时就需要考虑到。

适当增添衣物,脖子、肩膀、膝盖等容易受凉的部位尤其要注意保暖。进入空调房时如果身上有汗水,一定要擦干,最好能换掉汗湿的衣物。如果畏寒,可以喝点生姜汤,驱寒保暖。

适当洗脸。在空调房待久了,人的皮肤水分很容易流失,最好适当洗脸保湿,保持皮肤清洁卫生。

适当运动。长时间坐办公室吹空调的人要间歇起来活动一下,改善血液循环。下班回家洗个温水澡、按摩,适当运动更好。运动有利于人体排汗,促进新陈代谢,有助于增强免疫力。

B 特殊人群严防严守

特殊人群比如高血压病人、过敏性鼻炎或心脏有问题者,容易受空调影响,引起血压不稳、呼吸不畅、喷嚏连连等问题。专家提醒,他们要特别警惕因空调使用不当引起的意外事件的发生。

“高血压”出空调房 小心血压“突降”

刘先生患高血压五六年,每到夏天,血压就会波动,时高时低,很难控制。有一天他从冷气开得特别足的办公大楼外出办事,在大太阳下走了100米左右,立即觉得头晕不适。刘先生以为血压高了,等他回到室内坐定后,按照以往的经验就赶紧吃了一片降压药。谁知道头晕越来越严重,渐渐感到全身无力,四肢冰凉,被人紧急送到医院。当时他的体温只有36℃,血压80/60mmHg,被诊断为低血压休克,经过紧急抢救,刘先生的体温才开始回升,血压回升到120/80mmHg的正常状态。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王清海分析,刘先生的情况是由两个因素造成的:一是一直待在空调房,身体适应了空调房的温度,一旦外出,处在气温高的环境下,身体反而受不了了,出汗多,津液损伤,体内总的血容量减少;二是因为头晕而误用了降压药,使血管进一步扩张,最终导致血压降得过低。

针对这种情况,王清海建议从两个方面进行防范:一是在炎热的夏天,高血压患者一定要注意出汗的情况,若出汗过多,一定要及时补充水分;二是及时测血压,可以随身携带便携式血压计,当出汗多,出现头晕等不适症状时要及时测血压。一般来说,血压常低于110/60mmHg且伴有头晕的症状,或者是体位改变时,例如:由蹲下变成站起,由卧位变成坐位会头晕时,提示出现体位性低血压,应及时就医,并且告诉医生调整降压药剂量,防止血压过高或过低,导致心脑血管意外发生。

体弱女性、冠心病患者警惕心肌缺血

在夏季天热时,不少人会出现胸闷气短、头晕心悸的症状,尤其是从空调房走到没有空调的厕所等狭小而不通风的“桑拿房”,有的人甚至会感觉呼吸困难。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黎励文说,这主要是因为血管急速扩张、神经调节没有适应所致。

黎励文说,进入狭小闷热的房间后,体内体外温度形成鲜明反差,人体的血管扩张、肢体血管血流量增加,回心血量减少,导致心肌缺血,所以才会感觉胸闷气短,特别是平时缺乏锻炼的年轻女性,血压偏低,这时候会感觉更加明显。如果本身有冠心病的老年人,心脏常常会经受不起这种突如其来的变化,由于他们抵抗力相对较弱,体内应急反应缓慢,更容易引起心肌缺血,心肌梗死而引发猝死。

另外,在天热的时候,气压比平常要低,由于身体受到高温影响,血压也会比较低,因此会导致身体供氧不足,出现呼吸困难。

黎励文认为,如果每年天热的时候都会出现这种症状,或者在空调房和室外穿梭时经常出现这种症状,如果不是病变原因,则可能是由于体质较弱导致的。建议这类人群每天适当进行身体锻炼,有效增强体质,可以提高血液的氧气携带能力,从而可以缓解天热出现呼吸困难、呼吸急促的症状。

本身有冠心病的人叹空调时,温度可以提高到28℃,避免温差过大而使自己的身体无法适应。其次,天气热的时候,建议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对平时服用的治疗冠心病的药物作适当的调整,若外出需随身携带硝酸甘油等抗心绞痛药物。

过敏性鼻炎患者冷热交替易发作

“最近,因为进入空调房而导致过敏性鼻炎发作的现象很常见,门诊中遇到的这类病人非常多。”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杨钦泰对记者说,“一进入空调房就不由自主出现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症状,而走出空调房症状就好转,这很可能是过敏性鼻炎的患者。因为过敏性鼻炎对冷空气刺激尤其敏感,在夏季,从炎热的室外进入空调房之后,首先接触到的就是冷空气,它会刺激鼻腔黏膜内丰富的末梢神经,导致鼻腔黏膜出现快速的收缩和舒张、鼻腔腺体分泌增加。过敏性鼻炎患者就会表现出流清涕、打喷嚏等症状。”

杨钦泰认为,对冷空气特别敏感的过敏性鼻炎患者,进屋时可在门口冷热交界处多站一会儿,让鼻腔对温差有一个适应过程后再进入;其次使用空调时温度不要太低,睡觉时不能对着空调风口。空调温度调高,一来可以减轻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二来也能避免因为吹空调患感冒。

因为过敏性鼻炎患者对灰尘螨虫的敏感性比一般人高,所以,过敏性鼻炎患者,尤其要注意定期清洗家中空调过滤网,空调房定时开窗透气。

另外,适当的穴位按摩、鼻腔冲洗、热水泡脚或者冷热水交替洗脸和沐浴也可有效防治过敏性鼻炎。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