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最堵9月有8天将严重拥堵 高峰期出行时间将增加一倍

2016-08-22 09:33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最堵月有8天将严重拥堵

下月,是北京市一年中的最堵月。昨天(8月21日),北京市交通委发布预警,9月份有8天最堵,高峰交通指数将达到8(严重拥堵)以上。这意味着市民这几天高峰期出行时间将增加大约一倍。

市交通委倡议市民绿色出行、文明出行,共同缓堵。本市也将多方施策,全力营造良好交通环境,将中心城区高峰时段平均交通指数控制在6.8以下,方便市民出行。交通部门还将通过微博、微信等平台实时发布路况信息,引导市民主动避堵。

每年,受到中小学秋季开学、中秋节、国庆节前市民出行需求增加因素影响,本市道路交通运行逢9月将面临巨大压力,该月也成为全年交通拥堵集中时期。如遇降雨,随时可能出现严重拥堵现象。

虽然小汽车保有量持续上升,但与去年相比,今年9月的最堵日总量将不会增加,仍为8天,分别是9月1日、8日、9日、13日、14日、18日、29日、30日8个重点日。

不过记者统计发现,晚高峰更容易拥堵,这8天里分别有两个早高峰和8个晚高峰被预测将会出现严重拥堵。

8个最堵日中,有两天早晚高峰均亮了红牌,可能会从早堵到晚。其中,今年开学是9月1日(周四),当天恰逢尾号4和9限行,拥堵情况将进一步加剧,预计早高峰全市交通指数达到8.8严重拥堵水平。

还有一天是9月18日。当天是周日,且为工作日,中秋节后上班第一天车辆不受尾号限行,特别是早、晚高峰通勤时段,路网将出现严重拥堵。

9月份全市交通节前特征明显。8日开始本市将出现明显的节前出行特征,并将持续至14日。弹性出行与通勤出行相互叠加,除了高峰期间拥堵情况突出,非高峰时段拥堵时间也会延长。

月末,随着国庆节的临近,道路交通将再次出现节前拥堵特征。部分市民可能选择“拼假”出游,29日和30日进出京客流量将持续走高,道路拥堵分布将集中在交通枢纽周边,如北京西站、北京站、北京南站、北京北站以及机场周边道路,全天拥堵情况均较为突出。

应对

出“组合拳”缓堵5处老堵点摘帽

9月,京藏高速辛庄桥北进口、西四环玲珑路西口等5处老堵点的疏堵工程将完成。同时,东城区将完成SOHO北侧路疏堵工程。 另外,本市计划完成西兴隆街、新文化街西段、郎辛庄路、天秀路西延、槐房新村三号路和古城南一路6项道路工程建设。

公租自行车添8千辆

本月将完成地安门内大街、旧鼓楼大街、四环辅路共50公里自行车和步行系统整治。

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通州区和大兴区共计将新增8000辆公共自行车。

公交早晚高峰加车

9月,地面公交将采用新行车时刻表,重点增加早晚高峰和学校周边线路的运力投入,轨道交通将采取增开临客和缩短发车间隔等措施。

超8处新停车场开建

本市将加快推进国学中心停车楼和五棵松地下停车库建设,推进旧宫地铁站、北苑北、苹果园驻车换乘停车场建设和儿童医院停车楼建设,推进居住区停车设施挖潜建设。东城区将完成停车设施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力争开工建设8至10处停车设施。交管部门将重点整治核心区等主干道、次干道的路侧违法停车行为,实施高频巡查、高限处罚、高压执法,坚决遏制乱停车行为。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刘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