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倒计时 别让孩子“恶补”暑假作业

2016-08-15 19:07 今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别让孩子“恶补”暑假作业

眼下,距离本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学还有十几天时间。南开中学副校长贺海龙、河东区实验小学德育科主任韩颖、和平保育院高级教师于明明提醒,中小学生的家长,要抽时间检查孩子的暑假作业,别等到暑假最后几天“恶补”。家长现在就应该帮孩子调整状态,提前做些准备迎接新学期。

对于小学、初中或高中的学生,家长可以用陪孩子买文具、选辅导书籍等方式,在潜移默化中暗示孩子马上就要步入新的学习环境或新的学年就要开始了。家长要有意识地帮孩子调整作息时间,尤其是每天起床的时间,要跟正式开学后的时间相符。近期,不要带孩子出远门旅游,以防孩子在开学后无法“收心”。

对于开学后即将升入高一年级的孩子,可以利用最近这段时间提前熟悉一下新学期所要学的内容,做到心中有数。开学前的这段时间,家长要控制孩子每天看电视、玩电脑的时间。可以让孩子多看看书“收心”。

准备入园的幼儿,开学初期最容易出现哭闹等“分离焦虑症”。为了避免出现这一情况,家长最近一段时间,可以带孩子去幼儿园门口走一走,或者登录幼儿园的网站,跟孩子一起看看实景照片。然后告诉孩子,过几天就要去这个地方上幼儿园了,到时会有很多小朋友跟你在一起玩,你还能学会很多知识。让孩子提前熟悉环境,争取让孩子产生一种向往感。这些都有利于孩子度过分离焦虑期。如果孩子的自理能力不强,家长要抓紧开学前的时间帮助孩子“突击培训”,不要让孩子在入园后产生自卑感。

对于正在上幼儿园、马上面临升班的孩子,家长不妨提前通过QQ群、微信群等渠道,让孩子和老师、其他同学提前交流,既能促进感情,又能帮助孩子回忆起幼儿园的环境。避免因放假时间过长,在开学之初产生陌生感和不适感。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胡智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