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黄河因炒股亏损 中报净利大降119.1%

2016-08-22 08:52 证券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兰州黄河因炒股亏损 中报净利大降119.1%

兰州黄河因炒股亏损中报净利大降119.1%

30亿元“卖壳”第二大股东未遂

有着“西北啤酒王”王之称的兰州黄河是首家发布2016年中报的啤酒公司,然而,公司亏损3197.5万元的中报业绩并不能被投资者所接受。

对于中报亏损的原因,公司解释称,受国内啤酒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大众消费能力持续疲弱以及西北地区降雨较往年偏多等因素影响,公司主营业绩出现一定程度下滑,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未完成计划。

不过,《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兰州黄河2016年上半年亏损的真正原因并非来自主营业务亏损,而是来自公司证券投资亏损。

对于炒股亏损一事,兰州黄河证券部的相关人士向媒体解释称:“2016年上半年的国内股票市场行情众所周知,因此公司的股票投资出现亏损亦属正常,况且只是账面浮亏,并没有形成事实。”

有业内人士评价公司“不务正业”,称公司近6年来热衷炒股,致使主营业务连年下滑。

 炒股亏损5455.73万元

兰州黄河中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公司总资产为16.19亿元,比期初数增加1.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7.22亿元,比期初数减少4.24%;实现营业收入3.55亿元,同比减少10.82%;取得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97.51万元,同比减少119.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2.85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9.1%。

公司称,受国内啤酒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大众消费能力持续疲弱以及西北地区降雨较往年偏多等因素影响,公司主营业绩出现一定程度下滑,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未完成计划。

公司表示,啤酒业务实现销量同比下降12.7%,收入同比下降12.31%,但自6月份开始,一些区域性市场的销量已出现增长,市场整体出现积极变化并有望在下半年逐步回升;麦芽业务实现销量2.76万吨,同比上升13.7%,主要经济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回升。

中报显示,兰州黄河主营业务主要包括啤酒、饮料、麦芽等,其中啤酒业务在营收中占比最高,2016年上半年达到了67.32%。不过对比去年同期,公司的啤酒业务上半年营业收入为2.3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滑12.31%,毛利率为46.65%,同比下滑6.42%。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上半年,虽然兰州黄河的主营业务出现下滑态势,但是,公司的主营业务依然是盈利的。而之所以公司中报亏损,则是因为炒股所致。

从中报可见,2016年上半年,公司持有7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公司最初的投资成本约为2.79亿元,期末账面价值为2.04亿元,在报告期内的损益为-5455.72万元。

记者发现,在兰州黄河投资的7家上市公司中,仅有江淮汽车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给公司带来了11.6万元的账面盈利。

而另外的6家上市公司股票皆告被套,从账面损益金额来看的话,公司投资的广汇能源浮亏约4822万元,中兴通讯浮亏约1300万,潍柴动力、浙能电力、新华传媒和辽宁成大浮亏金额分别为316.7万元、685万元、256.7万元和12.8万元。另外,兰州黄河上半年还进行了减持套现及调仓换股,出现5455万元的亏损。

而从公司子公司盈利情况来看,控股子公司兰州黄河高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兰州黄河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因为短期股票投资而亏损较大,两家公司期末市值为2.04亿元,报告期账面收益-4994.59万元。

对于公司炒股造成的亏损,公司证券部的相关人士对媒体表示:“2016年上半年的国内股票市场行情众所周知,因此公司的股票投资出现亏损亦属正常,况且只是账面浮亏,并没有形成事实。”该人士表示,公司的啤酒麦芽业务是其他5家控股子公司在做,而股票投资是除此以外的另两家全资子公司,故未来公司的主营业务不会受二级市场投资的影响,资金、业务是相对独立的。

热衷炒股“不务正业”

事实上,兰州黄河在近6年来一直热衷的不是啤酒主业而是炒股。资料显示,兰州黄河从2011年决定进行证券投资,不过,继2011年公司证券投资亏损之后,从2013年起,公司的证券投资收益开始大赚。2014年,公司持有招商银行、华泰证券等10多家上市公司股票,当年投资收益高达4691.6万元,占净利润的六成。公司也因此被市场人士戏称为“股神”。而与此同时,公司也被业内人士视为“不务正业”。

有业内人士评价,公司证券投资风险太大,费时耗力,兰州黄河的主业沦陷或与热衷炒股不无关联。

对于公司炒股一事,公司证券部门人士曾回答媒体称,这是公司在应对啤酒行业景气度下滑时的决策,实行证券投资及啤酒等主业两手抓策略。

但是,在公司大力炒股的同时,却忽视了投资证券最不能忘的一句话“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在2015年,股市经历了大喜大悲之后,兰州黄河热衷的炒股事业陷入“雷区”,公司2016年中报业绩也因炒股亏损而报亏。

值得注意的是,兰州黄河在2013年之后炒股大赚的同时,公司2013年至2015年这三年来的营业收入却是逐年下滑,分别为8.88亿元、7.96亿元和7.02亿元。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近年来,啤酒市场环境发生改变,公司利用闲置资金进行短期投资无可厚非,但长期依靠证券投资盈利的风险太大,且难免会对经营主业造成影响。

 30亿元“卖壳”未遂

虽然兰州黄河因为炒股而亏损,但是公司的主营业务依然是盈利的,可让投资者不解的是,为何公司要进行“卖壳”。

从公告可见,公司从2016年2月份就开始张罗以30亿元的价格“卖壳”,而买方则是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湖南昱成投资。资料显示,昱成投资主要从事股权投资、创业投资等,系鑫远集团旗下投资平台,实控人为谭岳鑫。

根据方案,兰州黄河拟作价9.07亿元置出公司全部资产和负债,同时拟作价30.88亿元置入资产鑫远集团100%股权中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差额部分由公司以10.75元/股非公开发行约2.03亿股支付;同时公司拟以不低于10.75元/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25亿元,用于鑫远集团后续主业经营及偿还贷款。

资料显示,鑫远集团主营业务为房地产投资开发(包括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和酒店经营)和污水处理,目前其房地产开发项目均集中于湖南长沙市,污水处理业务主要由全资子公司通过长沙市开福污水处理厂进行运营。

据业绩承诺显示,鑫远集团2016年至2018年承诺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66亿元、2.97亿元和4.50亿元。

虽然注入资产身披房地产业务的“霞衣”,但兰州黄河的中小股东并不买账。该重组预案并未通过股东大会。表决中,中小股东赞成和反对的票数差异并不大。以第一项议案为例,同意约1582万股,占出席会议股份数的43.1214%;反对约2085万股,占出席会议股份数的56.8358%。

有分析人士认为,公司重组预案没能通过的原因可能与注入资产高溢价有关。也有说法是,中小股东希望能有更优质的资产被注入上市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司的重组预案公布后,公司曾收到深交所的问询函,其中问询内容达五大项18小项之多,关注重点落在置入标的高管变动、关联采购和业绩承诺等方面。

事实上,在业内人士看来,兰州黄河虽然因炒股而报亏,但公司并未到卖壳的境地。

有分析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的主营业务依然盈利,说明公司情况并不糟糕,只要公司一直持有股票,并不能算是真正的亏损。(矫 月)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