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A涨60% 中小股东“望盘兴叹”

2016-08-17 10:33 华西都市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万科A涨60% 中小股东“望盘兴叹”

作为A股市场上的巨无霸,万科A接连3个涨停板,引发市场广泛关注。毫无疑问的是,在过去半个月中,万科A股价涨幅达到60%,“老对手”宝能系和“新队友”恒大地产都从中狠赚了一笔。而随着资本大佬不断举牌,有分析认为,万科A或将触发A股退市红线。但业界对此看法不一。

万科A半月涨幅60%恒大从中浮盈超60亿

在截止到8月16日的三个交易日中,万科A连续获得三个涨停板,创造了万科历史上的第一次。三个涨停板后,万科A股价跃至27.57元,再创新高。而相关统计显示,进入8月以来,万科A涨幅高达60%。

自7月4日复牌以来,万科A股价经历了过山车似的起伏过程。复牌以后,伴随着万科与宝能系的几次博弈,万科A先是一路狂跌,跌幅一度接近30%。此后,由于监管部门的介入以及恒大等大买家的出手,万科A股价又一路高歌猛进,超过了去年停牌前的最高值。

8月15日晚间,恒大发布公告称,从8月8日至8月15日,恒大透过其附属公司在市场上进一步收购共2.36亿股万科A股,所持万科股本总额达约6.82%。目前,恒大已花费145.7亿持有万科7.53亿股,根据计算,恒大所持万科A的账面价值达到207.6亿,浮盈逾60亿。

除万科A外,恒大还持有嘉凯城和廊坊发展两家公司的的股份,根据恒大在这三只股票的持股成本计算,仅这三只股票就给恒大带来了超过116亿元的富盈。而2015年全年恒大地产房产交易收入只有105亿元。

从股价暴涨中获益的还有宝能系,截至目前,公开披露的数据显示,宝能系为购买万科股份动用的资金总额为438亿元。据此推算,宝能系所持股的账面值达773亿元,盈利335亿,浮盈率达76.5%。

万科股权分散引资本大佬抢购股票

8月16日万科A资金流向显示,超大单流入资金额高达258685.08万元,大单流入金额为213692.78万元,买入金额最大的,分别为国信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安信证券等券商公司在广州深圳等地的营业部。截至16日收盘,万科A上涨10.02%,成交额90.14亿元。

从中不难看出,大的买家频频出手抢购万科A股票。而随着万科A股价一路上涨,早已让中小股东“望盘兴叹”。“万科A跌到14块时没有买,现在飙升到27.57,更买不起了。”有股民感慨说。实际上,万科A股留给中小股东的发挥空间已经极为有限。

除活跃游资外,融资客也是抢购万科股票的重要力量。“万科股权高度分散,相比其他股票,举牌收购成功的可能性更高。”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刘胜军分析说,股权分散是资本大佬抢购万科A股票的重要原因。

“另一方面,万科A市盈率一直较低,含金量比较高,即使作为长期投资,也不会亏钱。”以恒大为例,投资万科以来,资本回报率高达9.6%,属于成功的财务投资。而成功举牌万科后,其战略意义远超财务投资价值。

刘胜军认为,万科股权之争鹿死谁手还未可知,“任何一方都有可能胜出”。“宝能系面临保监会的严厉态度,见好就收是最理性的选择。”刘胜军说,这就使得其他投资者依然热衷于博弈,并希望借此机会,成为行业王者。

流通股不足21%或存退市风险

尽管万科深陷旷日持久的股权争夺战中,但万科无疑是目前国内市场中最优质的上市公司之一。而其分散的股权分配,也使得众多资本大佬对其虎视眈眈。随着大佬们纷纷举牌万科,万科的真实流通股越来越少,甚至有分析认为,万科A公众持股有低于10%,面临退市风险。

据了解,目前万科A股股东持股中,宝能系持股达25.4%、华润集团持股15.29%、安邦持股6.18%(万科复牌后有少量增持),万科事业合伙人持股4.43%,金鹏、德赢1号两个资管计划共持股6.2%,恒大持股6.82%。此外,证金公司持股2.99%,万科H股占流通股的11.9%。据此推算,万科A在市场上流通的股份不足21%。

有相关法律人士认为,根据交易所的上市要求规定,对于总股本4亿股以上的上市公司,如果其公众持股比例低于10%,将不符合上市条件,需要做退市处理。也就是说,万科A仅有不到11%的“空间”,而目前仍有股东不断筹码争抢万科,因此,万科A股市场实际流通筹码不足,或存在退市风险。

不过,也有接近监管部门人士表示,从交易所对“社会公众”的界定来看,恒大、安邦因为持股比例没有超过10%,应该被视为社会公众持股。此外,证金公司持股应该属于社会公众范畴。因此,万科A股的社会公众持股最多还有38.6%,远未达到A股退市红线。

刘胜军就认为,现在已经没有非流通股的概念,“所有股份都是可流通的”。“只要掌握在大股东和一致行动人手中的股份不超过75%就可以”,而目前股权分配中,还远未达到这一比例。因此,刘胜军认为,万科A从A股退市“不大可能”。

更何况,万科股东也不希望看到万科A真从A股退市。如果万科A真逼近退市红线,也会采取措施加以阻止,“例如减持手中部分股票”。也有分析认为,即便万科从A股退市,万科还有在香港上市的股票,A股退市后,万科A股股票或将去香港继续交易。 华西都市报记者董兴生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