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A股价创8年新高 宝能系浮盈235亿元

2016-08-16 10:19 成都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万科A股价创8年新高 宝能系浮盈235亿元

近段时间,每到周四、周五,就会有与万科相关的大事曝出,8月15日这一节奏被打破:万科A(000002,收盘价25.06元)高开高走,10时36分涨停并一直保持至收盘,股价一举创出2008年4月14日以来的逾8年新高。开盘一小时成交额即突破70亿元,当日总成交超78亿元,换手率达3.33%。

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8月15日以7.27亿元位居买1的国泰君安广州黄埔大道营业部与恒大中心仅数百米距离,而机构席位大举卖出9.65亿元。许多买入万科A的投资者面对如此局面喜不自禁,但此时笑得最开心的恐怕不是普通投资者,而是恒大和宝能。

宝能系浮盈235亿元 恒大浮盈39亿元

万科A一路上涨,最高兴的也许是宝能,此前在万科A股价持续下跌的背景下,宝能买入万科的9个资管计划中,有7个被套,分别是泰信1号、金裕1号、宝禄1号、东兴7号、广钜2号、广钜1号和安盛3号。其中,泰信1号一度警报高悬,最低价和平仓线之间的差距一度只有0.12元。

恒大的介入,不仅解了宝能系9个资管计划的燃眉之急,还让其产生了一定的浮盈。

根据万科A昨日(8月15日)25.06元的涨停价粗略估算,宝能系9个资管计划目前已全部出现浮盈。其中,南方资本安盛1号浮盈约9.5207亿元;南方资本安盛2号浮盈约7.536亿元;南方资本安盛3号浮盈约6.239亿元;广钜1号浮盈约10.9亿元;广钜2号浮盈约1.90亿元;泰信1号浮盈约8.033亿元;金裕1号浮盈约11.52亿元;宝禄1号浮盈约9.193亿元;东兴7号浮盈约5.551亿元。9个资管计划累计浮盈约70.47亿元。

以上是宝能系9个资管计划的浮盈情况,如果将钜盛华和前海人寿持有的万科股权的情况考虑在内,且不计融资成本和分红等因素影响,钜盛华和前海人寿买入万科A时的股价按照价格区间的最高价估算,宝能买入万科A的平均成本为16.675元(总耗资/持股总数)。截至8月15日收盘,宝能累计花费467.32亿元买入万科A,其持股市值为702亿元,浮盈约234.9亿元。而恒大通过7个投资公司买入万科A5%的股权,目前浮盈38.63亿元。

律师:万科因股权分布而退市的可能性不大

在万科A不断被买入之际,8月14日,财新网一则“当前万科A实际流通股不足22.61%”的消息引发关注。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8.1条第(十)项的规定:上市公司股权分布发生变化不再具备上市条件是指:公司股本总额不超过人民币4亿元的,社会公众持有的股份低于公司股份总数的25%;公司股本总额超过人民币4亿元的,社会公众持股比例低于10%。

上述社会公众是指除了以下股东外的上市公司其他股东:1、持有上市公司10%以上股份的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2、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关联人。

宝能和华润分别持有万科25.4%和15.29%的股权满足第一个条件,因此它们持有的股权不属于社会公众股权;代表万科事业合伙人持股的盈安合伙基金持股4.43%,万科管理层实际控制的金鹏、德赢1号两个资管计划共计持股6.2%,二者满足第二个条件也不属于社会公众股。这样算下来,万科的社会公众股最多还有48.68%,离退市距离还远。

对于占万科总股本11.91%的万科H股是否为上述深交所规定的属于社会公众持有的股份,记者采访了几位律师。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张远忠律师认为,由于万科的大股东并不希望公司退市,他们不会让持股达到退市标准,万科因股权分布不具备上市条件而最终退市的可能性应该不大。持有相同观点的还有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其认为“万科离私有化并退市还有相当长的距离,因私有化而退市的可能性不大”。

不过,即使11.91%的万科H股不属于社会公众股,万科社会公众股最多还有36.77%(48.68%-11.91%),离万科退市距离也还远。实际上,在A股历史上从未有一家上市公司因为股权分布问题而退市。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