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公告称深港通技术已就绪 上线进入倒计时?

2016-08-11 09:08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深港通技术已就绪上线进入倒计时?

深港通上线似乎已进入倒计时。昨日,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为迎接深港通,香港结算完成开发及测试所需系统,技术上已准备就绪,只待监管机构批准即可支援两地股市互联互通。此前,深港通被市场视为今年下半年以来最为期待的利好之一。

深港通是深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的简称,指深圳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建立技术连接,使内地和香港投资者可以通过当地证券公司或经纪商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 

据《香港商报》8月9日报道,深港通最快或本月开通,港股通投资门槛有望下调至10万元。加上此前监管层多次提出在今年适时启动深港通,市场近期对于开通深港通的预期正在加大。深港通的开通将大大增加A股的流动性。

而对于港股而言,港交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此前曾表示,“互联互通”并非把香港市场内地化,而是转变成更为国际化,“要吸引迪士尼公司及苹果公司等来港上市,先要吸引内地投资者投资港股及香港的证券产品。”

■相关新闻

内地险资7月买入20亿港股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憧憬“深港通”年内将开通,最近内地许多保险公司资金纷纷涌入香港。仅7月份,内地险资已斥资逾20亿元买入港股。

公开信息显示,光大证券H股(6178.HK)近日正在招股,中国人寿(2628.HK)斥8000万美元(约合6.2亿港元)成为基石投资者;而中再集团(1508.HK)斥资7.4亿元成为7月11日上市的国银租赁(1606.HK)的基石投资者;华夏人寿及中再集团亦分别增持港股,耗资近10亿港元。  

耀才证券集团市务总监及亚太区首席分析师郭思治近日表示,深港通的效益比沪港通大,因为深市的市盈率平均达40倍,香港只有约10倍,上海则有14倍,加上人民币汇率有下行的势头,内地资金来港可避开人民币下行风险,估计市盈率较低的股份会率先被资金吸纳。

不过,也有机构表示,深港通开通后也很有可能出现“南热北冷”的局面。与内地资金赴港热情高涨不同,香港投资者倾向于投资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较少炒作高估值的中小盘股票。深交所以中小市值上市公司为主,整体估值水平偏高。香港投资者对深交所股票的投资意愿可能并不强。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刘映花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