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餐企与资本相爱相杀 青年菜君遭投资方临时跳票

2016-08-10 10:29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互联网餐企与资本相爱相杀 青年菜君遭投资方临时跳票

黄太吉、西少爷、伏牛堂等一批带有互联网基因的餐企迅速崛起,离不开资本在背后的推波助澜。然而,资本与餐企“相爱相杀”的故事总是不断上演着最新版本。日前,青年菜君因投资方临时跳票,导致资金链告急,目前正在寻求拆分并购以解燃眉之急。而黄太吉、伏牛堂等互联网餐饮品牌也在资本的“胁迫”下,不得不走上高度标准化的可复制发展模式。继传统餐饮俏江南、大娘水饺等因资本介入陷入“内乱”影响企业发展之后,互联网餐饮对资本“重度依赖症”的副作用也开始逐渐显现。

  资本左右企业生死

上周,半成品生鲜电商青年菜君遭遇投资方临时跳票,导致青年菜君“急性崩盘”,为解燃眉之急,青年菜君不得不开始寻求拆分并购的可能,曾经的“明星”企业如今却不知未来命运如何。青年菜君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无奈道,“在‘资本寒冬’,我们真的是几乎完成了新一轮数额十分可观的融资,说明我们选择的行业并没有问题,我们甚至已经开始布局融资后的工作,对跳票毫无防备”。

目前,青年菜君已对业务规模进行了收缩,关闭了青年菜君在外卖平台上的入口,仅保留青年菜君的微信服务号入口,以“当日下单 次日送达”的方式运转。该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青年菜君已经在技术等方面做好了将目前“当日下单 次日送达”改为“当日下单两小时内送达”的准备,融资到账后,青年菜君将对现有的物流体系进行升级,“但现在说什么也没用了”。

对资本的过度依赖是目前互联网餐饮品牌最大的软肋,资本不但能决定依赖资本发展的企业的生死,也能左右企业的发展方向及节奏。据知情人士透露,创立时间较早并已完成多轮融资的伏牛堂,原本并未打算推行标准化料包。但在资本的推动下,“被迫”施行高度标准化的生产方式,以期加快市场布局,然而目前看,市场推进效果并不理想。今年初,某新媒体曝出“黄太吉融资失败濒临倒闭”的消息一时刷爆朋友圈,虽然很快被证实是个假新闻,但假新闻能被众多人信以为真,足以证明公众对于互联网餐饮对资本的重度依赖早已了然于心。

  盈利难致资本依赖症

餐饮企业上市难一直是餐饮行业的一大特点,于是登不上主板的餐饮企业开始向新三板及众筹等融资方式靠拢,而随着近两年餐饮市场恢复增长,也吸引了不少外资注入中国餐饮企业。带有互联网基因的互联网餐饮企业则是努力地寻找新的项目或思路,以期获得风投的青睐。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多数互联网餐饮品牌仍处于高速扩张期,扩张的成本很大,因此很多互联网餐饮企业都未能实现盈利,需要获得资本的输血才能进行正常的运转,而在这个过程中,随着企业的规模不断扩张、模式的不断调整,需要的成本投入也会越来越多,因此需要不断地接触融资,这也让企业逐渐患上“资本依赖症”,企业的创始人能掌握的话语权也就被逐渐削弱。

而“资本依赖症”的副作用,也逐渐开始透过像青年菜君这样因资本原因导致发展遇阻的互联网餐饮企业显现出来。在融资成功的少数企业吸引公众目光的同时,在“餐饮O2O死亡名单”上那一长串名字,绝大多数都是因为拿不到融资而牺牲在了前进的路上。

对此有投资界人士认为,资本的本质就是逐利,追求相对持续性的高回报,高回报背后就是高增长。对投资人来说,首选要投给什么人,是否符合未来分工化趋势,以及能否提高单店收入,上市之后持续增长。因此为了能获得更多的利益,资本方对于企业的要求很可能与获得投资的企业发展节奏并不相同,这也是导致互联网餐饮企业与资本“相爱相杀”的主要原因。

  培养“造血能力”是关键

资本的逐利特点,要求被投资企业能为其带来更大的增长空间,这也就要求被投资方须不断摸索,培养自身的“造血能力”。

近日,互联网餐饮品牌人人湘宣布拆分餐饮及系统服务商,人人湘创始人刘正宣布退出人人湘管理团队,将手中持有的多数股权赠送给雕爷牛腩原COO穆剑,并邀请穆剑出任人人湘CEO。而刘正本人则作为北京香橙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橙互动”)CEO(兼人人湘董事长),将在智能快餐厅整体解决方案上发力。这意味着,人人湘与人人湘餐饮服务商——香橙互动正式分家,两家公司开始独立运作。

对于此次人人湘的拆分原因,有业内人士分析,人人湘想要突破目前的发展瓶颈。目前线下餐厅实体门店的信息化程度虽然相比之前有很大提升,但仍然相对落后,人人湘目前的运作方式与传统餐饮企业的差别很大,其他餐饮品牌对于人人湘系统的认知程度并不高。此外,香橙互动目前在人人湘上验证的模式并不一定适合其他品类的餐饮企业,这也将成为香橙互动未来发展过程中将要面临的问题。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则认为,人人湘的拆分也是为了日后“吸金”做打算。目前整个餐饮行业都在做“互联网+”,餐饮企业的信息化程度提升非常快,若是仍保持之前综合管理的方式,日后的竞争力将会被逐渐削弱。拆分后,人人湘和香橙互动可将各自的业务做得更加专业,同时也可以吸引资本的注意。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