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菜市场”搬进社区 家门口买便宜蔬菜

2016-08-10 09:46 成都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把“菜市场”搬进社区 家门口买便宜蔬菜

早晨,小区晨练结束的黄大妈径直来到容易达生鲜农产品电商配送点,在电子显示屏上选好了一只鸡,刷卡支付后,旁边的冷冻柜开了一扇小门,黄大妈熟练地将鸡拎了出来。之后,她还购买了葡萄、莴笋等蔬菜水果,前后不到5分钟时间,黄大妈就选购好了当天的蔬菜水果。

一个配送点满足整个小区蔬菜的供应

记者在位于红牌楼的西藏阳光苑小区容易达生鲜农产品配送点看到,一台电子显示屏,两组自提柜功能分区,一个冷藏、一个冷冻,分别摆满了新鲜的蔬菜水果。产品琳琅满目,除了本地的蔬菜水果,还有厄瓜多尔的白虾、阿根廷鱿鱼、越南火龙果。“品种很丰富,有生鲜、蛋奶、水产,关键是价格也有优惠,”黄大妈对这个配送点赞不绝口。

据介绍,自提柜里的食材基本能满足居民餐桌荤素搭配供应。这些都是大宗产品,通过与农业公司对接,部分产品价格低于市场价格10%—25%。以西藏阳光苑为例,这个小区1000多户居民,每天的供应量约为100公斤水果、50公斤蔬菜、150公斤肉类,基本满足了小区的需求。

在武侯区,这样的生鲜直销点一共还有9个。这些配送点的一个共同点就是——自提柜都具有调温功能,能实现现场售卖、支付结算,也能通过线上网络语后台服务器完成线上下单、会员IC卡验证等硬件设备标准。

“我们对直销点的管理也相当严格,除店面装修风格要基本统一以外,最主要就是要求经营户诚信经营,一旦发现冲次、参假销售等行为,一律取消直销店资格,”武侯区统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9月底全区将建成15个示范点

据介绍, 为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促进生鲜农产品便利进入城市社区方面的作用,武侯区于今年3月下旬启动城市社区生鲜农产品电商配送示范点布点工作,统筹局前期通过与几家区内区外农产品电商企业进行了对接,最终确定成都容易达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等企业承建武侯区示范点建设工作。

“布点并不是盲目地让电商直销点进社区。”武侯区统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试点的布点主要是侧重成熟小区,这些地方的居民有比较固定的消费实力和购买力,更能达到提升小区品质,增强小区社会功能的作用。

按照方案,全区共设置15个示范点建设点位。截至目前,该区已建成社区生鲜农产品电商配送示范点位9个,+9月底前完成15个示范点建设,并全部纳入全市统一的城市社区生鲜农产品电商配送信息管理平台,实现配送示范点的统一管理、统一信息发布。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粟新林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