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信托 恒大巧施融资“财技”

2016-08-10 08:55 新华网-上海证券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恒大高调购入万科股权的事件再次在资本市场激起波澜。除了纷纷探究恒大缘何入局万科之外,市场人士关注的另一个焦点问题,无疑是恒大的资金来源。

记者采访获悉,恒大近期在A股购入股票的资金来源颇多,其中除了使用自有资金外,巧妙地借助信托渠道并施展“财技”融资,是恒大保证资金“弹药”充足的一大手段。

中融信托否认“输血”恒大

有媒体报道称,此次恒大收购万科股权的91.1亿元并非来源于恒大的自有资金,而是通过借助中融信托成立相关信托计划募集得来。

记者就此事向中融信托求证后,中融信托的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中融信托与恒大确实有合作,但是中融信托为恒大提供的信托融资资金主要用于特定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及相关事项。目前,融资资金仍在保管银行的账户内,且保管银行也会根据合同约定的使用范围使用相关资金,不会参与上市公司股权投资。

另有接近中融信托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按照目前信托业的惯例,基于房地产信托风险控制的需要,房地产信托计划目前多以项目贷款的形式出现,假如以集团公司的名义来申请信用贷款,一般很难获批。因此,要出现挪用信托资金去二级市场购买股票的可能性很小。

而上证报的最新报道也已梳理出恒大资金储备的大致脉络:根据中国恒大披露的2015年年报,截至2015年末,其资产规模高达7570.4亿元人民币,其中的现金总额(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以及受限制现金)为1640.2亿元,加上期末未动用的银行授信额度,中国恒大的资金池规模约为3185亿元。

融资的另一端

从恒大的年报信息可见,其资金储备可谓非常充足。但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信托业内人士对于恒大近年来的印象却与现实有所不同。

“恒大这两年一直在满世界找钱。”某大型信托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而另一位信托业内人士则分析指出,虽然没有直接通过信托资金入市抢筹,恒大却可以充分地运用信托融资的渠道募集一部分资金,而把自有资金留作他用。而恒大近年来频繁与各家信托公司合作发行相关产品,便是有力的证明。

记者通过用益信托的统计数据发现,在2015年1月1日至2016年8月8日这段时期,市场上共有84款集合信托计划是为恒大的地产项目进行融资,规模总计约为221.23亿元。其中,2015年全年发行的相关信托计划共计39款,发行时募集的资金总规模约为85.10亿元;2016年至今,相关的恒大融资信托计划有45款,发行时募集的资金总规模约为136.13亿元。这些集合信托计划的平均期限约为1.52年,大部分仍处于存续期内。

此外,从统计中还可以发现,包括四川信托、中信信托、大业信托、光大信托、杭州工商信托、民生信托、外贸信托、昆仑信托、西藏信托、长安信托、中航信托和百瑞信托等诸多公司在内的信托公司,均与恒大合作发行了相关的房地产信托产品。其中,四川信托、大业信托和光大信托与恒大的合作项目较多。四川信托在这段时期内更是与恒大合作发行了44款相关产品,接近产品总数量的一半。

“与房地产信托存量规模不断萎缩、发行数量总体下行的趋势不同,恒大这两年的房地产信托计划确实有点多。”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对记者表示。他分析指出,近年来受到宏观调控的影响,信托公司对于发行房地产信托产品相对谨慎,风控要求也更为严格,除了要求是一线或二线城市的项目外,具体项目的类型和交易对手方的实力也是信托公司非常看重的。也因此,严格的风控使得房地产信托产品的规模处于逐渐萎缩的状态中。

来自信托业协会的统计数据也显示,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信托资金投向房地产领域的规模为1.29万亿元,占比为8.71%,占比较2015年一季度的9.93%下降1.22个百分点,较2015年末的8.76%则下降0.05个百分点。

帅国让也直言,当前信托渠道由于费用较高等因素,很多地产公司都选择“抛弃”信托,转而通过其他途径进行融资。在房地产信托陷入低谷之际,恒大如此频繁地借助信托进行融资,在业界也算是一个逆势而为的案例。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金苹苹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