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展览路医院等六家公立医院将转型康复医院

2016-08-03 15:24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六家公立医院将转型康复医院

大医院什么科室床位最紧张?其中一定有康复科。目前,北京市每5个人中就有1个是老年人,再加上众多的术后患者,慢病患者以及残障人士,庞大的康复需求让各医院的康复科都是一床难求。记者从北京市卫计委了解到,本市已经明确将六家公立医院转型为康复医院;此外,一些医院的部分治疗床位还将转换为康复床位。

据了解,今年北京市财政将投入9000万元,西城区展览路医院、朝阳区崔各庄社区中心、朝阳区安贞社区中心、大兴区红星医院、昌平区南口铁路医院、平谷区金海湖镇社区中心将转型为康复医院,按照要求,这些医院将在3年内完成转型。

康复需求到底有多大?业内人士介绍:以安贞医院和天坛医院为例,每年安贞医院冠心病术后康复需求很大,安贞医院每年有1.1万人安装心脏支架,有4000人接受搭桥手术,其中北京患者中,有6000多人需要术后康复;天坛医院神经科每年出院的患者多达17000至18000人,其中50%需要康复。

市卫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6家医疗机构将至少按照二级康复医院的标准配备硬件设施、建设科室、配备医生、治疗师、护士等医疗服务人员。通过康复患者有序转诊,可以适当降低目前北京市的平均住院时间,这相当于“增加”了目前现有大医院的床位数。到2020年,北京市将基本形成康复医疗服务网络,康复专业人才数量和质量能够基本满足居民康复医疗服务需求,实现每千常住人口0.5张康复护理床位,每张康复床位至少配备医师0.15名、康复治疗师0.3名和护士0.3名的建设目标。J146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作者:贾晓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