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髋、膝关节疾病,不宜走鹅卵石路

2016-08-03 10:04 重庆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患髋、膝关节疾病 不宜走鹅卵石路

许多公园都修建有鹅卵石路,老人喜欢在上面走动,按摩足底。其实,长期这么做不但不养生,还会损伤关节,引发足底疾病。到底哪些老人不适合走鹅卵石路呢?又有哪些方法可以替代呢?

有专家表示,现在老年人越来越注重养生,公园和小区里的鹅卵石路都成了老人们的热点保健场所。然而,有以下情况的老人不适合走鹅卵石路。

一是有严重髋、膝关节疾病的人。老人一般都有不同程度的骨关节退行性病变和骨质疏松,像鹅卵石路这样不平的路面,会使力量的传导通过足部时方向发生改变,易造成足部及膝关节的损伤,严重者更会影响髋关节的健康。临床上发现,因为走鹅卵石路而导致膝关节肿胀的老人不少。所以,髋、膝关节有疾患的人应严禁此类锻炼。

二是足弓过高或过低的人。魏合伟介绍,对于足弓过高或过低的老人,长期走鹅卵石路会造成足底的跖腱膜劳损,引发炎症。跖腱膜是维持足弓稳定的深筋膜之一,能起到减震的作用。当其发炎时,会进一步引起足底剧烈疼痛。即使是足弓位置正常的人,每次走鹅卵石路也不宜超过15分钟,否则同样会损伤足底筋膜。

三是患帕金森病、脊髓型颈椎病或有中风后遗症的人。患有这几类疾病的老人,本身平衡力就欠佳,在平地也会走路不稳。如果在鹅卵石路上行走,更容易跌倒受伤。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