洒水车雨天照常作业引网友吐槽 评论:不应被误读

2016-08-02 09:32 中国质量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洒水车雨天作业 不应被误读

近日,一则题为“下雨天兰州市滨河路,洒水车照常”的信息,在微博和甘肃兰州市民的朋友圈里迅速流传,信息中配有4张图片。图片中一辆甘A号牌的洒水车被指在滨河路上正在进行洒水作业,图片中的天空黑云密布,阴雨绵绵。此消息一出,立即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吐槽。(据《兰州晨报》)

洒水车雨天作业 不应被误读

□ 刘建国

本就阴雨绵绵,路面必然非常湿润,空气质量也大为改善,假如洒水车继续作业,岂不是对水资源的巨大浪费?对于很多市民而言,当看到洒水车雨天作业,必然颇为不解,质疑之声自然会不绝于耳。不过,洒水车雨天作业,表面上看似不合理,但是实际上有没有合理性和必要性,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和追问。

类似的现象,并不只是发生在甘肃省兰州市区,在全国很多城市,都曾经出现过洒水车雨天作业的情形。那么,洒水车雨天作业,是不是浪费了水资源呢?

其实,洒水车所使用的水是中水,即再生水,是经公共事业管理部门处理后达到一定的水质指标但不可饮用的水。这种水可以用于一些水质要求不高的场合,如冲洗厕所、冲洗汽车、喷洒道路、绿化等,其成本最低,可以提高水资源的综合利用率,避免造成水资源的浪费。如此来看,公众所担心的水资源浪费,虽然出于好心和善意,但显然是多虑了。

进一步来看,洒水车的作用,其实不仅仅在于漂洒降尘、清洁路面,还肩负着雨天清除路面顽渍的任务,尤其在雨天要避免地面的二次污染。在下雨天,道路上的积尘泥土经过雨水浸泡,变得松软,且附着力降低,容易转变为泥浆。在这个时候,如果用洒水车上的高压水枪进行路面冲洗,很容易将路面上的泥浆冲到下水道中,从而彻底清除顽渍。而且,在下雨天,道路周边的树叶、纸屑、塑料袋等垃圾与路面粘贴在一起,环卫工人清扫起来非常困难,也容易让环卫工遭受安全隐患,而使用洒水车则让环卫工人更加轻松和安全。

公众的质疑,主要因为不了解洒水车的作用,同时缺乏与城市管理部门的沟通和互动,最终让雨天作业的洒水车被误读。

不过,公众意见的表达,其实为相关管理部门提了个醒,那就是在管理的方式和手段上,不能只是处于“自我封闭”的状态。尤其是,在容易带来误会和隔阂的情形下,相关部门应该主动及时出击,让公众及时了解和明白管理方式的合理性和正当性,避免“好心办坏事”。

质疑“雨中洒水” 不妨多点善意

□ 木须虫

“雨中洒水”可以有不同角度的解读,有称赞敬业的,也有批评“机械”的——认为雨天给马路洒水,多此一举,还有浪费的嫌疑。的确,站位不同都有几分道理,却又容易失之偏颇。

首先,“雨中洒水”有没有必要,恐怕不宜一概而论:洒水车对街道冲洗、除尘、保洁,雨小了代替不了洒水车的作用,雨大了当然洒水车就没必要出街,须以环卫的要求为标准。

其次,环卫工作人该不该遵守制度?制度管人管事从来都是最好的办法,洒水有时段要求,一天几次,什么时段,路段怎么走,都有严格的规定,执行得好,路面的清洁卫生才能有保证。换言之,即使是“雨天洒水”不怎么必要,也没有错到哪里,比纠结下雨是否要洒水强得多。

任何工作都不可能完美,环卫工作更是如此。环卫工作天天重复简单机械的劳动,环卫工人劳动量大,身心比较辛苦,理应得到社会的理解、包容和支持。比如,提高市民文明素养,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增强垃圾分类;又比如,关爱环卫工作,特殊天气提供休息环境,严守交规,让环卫作业更安全等等。而像“雨中洒水”之类的管理细节,或许值得商榷,但更要看到其可取的一面:他们严守保洁的制度规定,其实是城市市民的福气。

质疑“雨中洒水”不妨多点善意,多一点换位思考,少一点求全责备,特别是自媒体时代,多一点理性,少一点情绪化表达。“雨中洒水”不过是环卫工作中的制度瑕疵,没有充分考虑到雨天对环卫作业的影响,制度设计不够细化。对此,有异议的市民完全可以提出有善意的建设性意见,如雨天可以免洒水的条件及执行办法,既保证城市保洁的基本需要,又充满灵活性,还可以节约成本,让环卫工人得到休息的机会。

善意的监督,良性的互动,更有利于提高公共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